7/11/2011

為背書平反 (雷鼎鳴 )

(七八月都事忙﹐信報文章暫時只能兩周一篇﹐九月份或能回復正常。 以下為七年前舊文。)

      香港年輕人的語文水平近年似乎頗有退步。僱主批評大學畢業生,說他們文句不通,中英文都辭不達意,早已不算甚麼新聞。我們在學校審批學生考卷時,眼見文中詞句 飛沙走石 ,也是見怪不怪,習以為常。

    我以上用似乎 一詞,是因為我並不肯定今天年輕人的語文水準平均而言,是不是真的比前退步。二、三十年前的香港,當然有一些人的中英文造詣極高,但他們在社會中並不佔多數。今天教育遠為普及,一些能力一般的年輕人也可讀上大學,經此薰陶,他們應該是有進步的。


語文能力不足

      在校園中,我們也隨處可遇到一些講英文如母語的學生,說話及寫作英文都十分流利 (但中文未必通暢),他們多是國際學校的畢業生,或經過家庭特殊培養。不過,若細察他們的修詞遣字,常會使人覺得不夠典雅,不算好的英文。

      我雖然不敢說今不如昔,但倒是相信香港年輕人的語文能力十分不足,必須改進。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亦是中國與世界商業、資訊及知識交匯的樞紐,港人不具備優秀的中英文水平,怎可擔此重任?

語文能力如何才可改進?我十分認同余國藩教授的見解。
     
      余國藩是芝加哥大學橫跨四個學系的講座教授,亦是比我高出半輩的香港華仁書院及芝加哥大學的學長。他博古通今,懂得包括梵文、希臘文等六、七種語言,而且樣樣皆精。其重要工作之一,便是把《西遊記》作了權威性的繙譯。


背誦文章益處多

      余教授曾言,某人在某種語文上的功力,與他曾背誦過這種語文的多少篇優秀文章有正面關係。背書愈多,腦袋自會慢慢摸索出這種語文的規律。要注意:這裏說的是好文章,強記一些劣文,當然得不到應有的好處。

    我最近讀完在芝大時一位老師何炳棣的巨著《讀史閱世六十年》,覺得其用字精準,文風自成一格,語文能力比我輩高出幾個層次,使我十分佩服。

      在書中得知,何教授年幼時便被父親引導背誦過《論語》、《孟子》、《禮記》、《檀弓》、《王制》、《禮運》、《月令》等篇章,他雖謙稱不能像前輩學人般熟誦一部又一部經史古籍,但他的根基已是我輩望塵莫及。

    幾年前何教授過港在科大短暫停留,他在舍下見到時年十二歲的小兒,便問犬兒已讀完《古文觀止》沒有。我告訴何教授還沒有,他感到十分奇怪。我當時既驚且愧,小兒在外國出生,主要在外國及香港的國際學校上學,中文是疏忽了。但由何教授的角度看來,沒有背誦過《古文觀止》中一些千古傳頌的文章,是教育上的極大缺失。


朗讀提升語文能力

      何教授《讀史》一書及他年前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的傑出學人講座中 (書店中有錄像光碟出售),都有提及十八世紀英國偉大歷史學家吉朋 (Edward Gibbon) 所著的《羅馬帝國衰亡史》。這本巨著不但思想深刻,而且文辭優美,何教授年輕時不但熟讀精華所在的最初十多章,而且很多段落都能背誦如流,幾十年後,他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中,便技驚四座,大演功架,把吉朋一段重要評論背誦出來,反駁另一位學者的觀點。

      何教授英文傑出,在年輕時已是如此,我估計這與他背誦過吉朋著作很有關係。

      背誦或甚至只是朗讀都可以有效提高語文能力,這點我自己有親身經驗,所以完全相信。

      九三年《信報》找我寫專欄,我當時已有十多年沒有用中文寫作,執筆忘字,更遑論詞句通順。剛巧那時小兒年幼,央我把金庸的武俠小說讀給他聽。經過幾個月的每晚誦讀,我寫文章時竟變得手順起來。後來我再沒有空讀下去,寫稿時立覺窒礙難行。這個控制實驗,可說明誦讀的重要性。


背書可以練志

      背書對語文有好處,但我很少遇上甚麼人會喜歡背書強記。華夏文化中包含「艱苦卓絕」精神,要有卓絕成績,便必須肯艱苦付出,這便需要一點意志力。

      意志力是可以練出來的,何教授大作中便詳記了他少年時如何練志。他用的方法是下定決心後,便「紮硬寨,打死仗」。我讀書時期,也有不少同學在考試前願意「死谷」,奮力「衝殺」,不勝不休,與何教授在清華大學時的情況或許相似。不過,何教授尚有一絕招,他稱作 「自我詛咒」。一旦抵不住玩樂的引誘,他會自我詛咒一頓。

      他十二歲時的農曆除夕,家人去了看戲,他竟選擇留在家中背誦林肯總統1863年葛蒂斯堡 (Gettysburg) 戰役後的演說!香港今天的孩子有誰可做到這點?何教授八十多歲仍能大量生產傑作,其動力部分應源於少年時的練志,而背書也可以是練志的手段之一。(後記﹕ 何教授今年94歲﹐還在用功著述﹐去年尚有劃時代的大作發表﹐真奇人也﹗)

      我們可不要低估練志的效益。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赫曼 (James Heckman) 在一本新書中,闡明了紀律及毅力的重要性。證據顯示,投資在一些可磨練學生紀律毅力的計劃上,可收到巨大的效益,每投資一元,可收回八元七角的回報!

      香港教育體制現時的走向,似乎是太過呵護學生,不敢叫學生背書,也談不上搞甚麼練志計劃。年輕人語文能力低下,沒有足夠毅力決心去挑戰難題,豈會無因?


背誦非洪水猛獸

      話說回來,以往香港教育亦有出現另一極端,只是要學生死記硬背,不用理解,這當然不對。

      但熟誦經典與批判性地理解它們,二者並不相悖,我們今天也不應走向另一極端,自稱重視理解而把背誦說成是「洪水猛獸」。理解最重要﹐但背書也有益,我要為背書平反!


(3/24/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