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2

資本主義臨危機? (雷鼎鳴)


  最近幾年,資本主義社會接連出現經濟問題。日本衰足了二十多年而且還未見到曙光,我們暫可表過不說,美國的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性質頗為不同的歐債危機還是沒完沒了。若有人說資本主義正在走向自殺,是不用驚訝之事。



末日博士多的是



  《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網站,日前繙譯了一篇原刊於Market Watch、作者為Paul Farrell的長文,力言現有十大泡沫正在毀滅資本主義。作者引述某投資基金公司創辦人的悲觀預言,並指此位仁兄曾正確預測了房地產泡沫及隨後帶來的金融危機云云。



  其實以科學的角度來看,某人過去曾準確預言了有危機發生,並不應增加此人的公信力。世界上末日博士多的是,但經濟總是時上時落,末日博士只要永遠地一口咬定明天會更糟,總有一天當世界遇上危機時,大家會忘記他們過去的預言失誤,而把他們奉作有先見之明的大師。同理,一些永遠唱好之人也不可靠。真正的高手是接連在五、六件不論是好是壞的大事中,都能早悉先機。不過,這種人我一個也沒有見過。



  上述文章提到的「危機」,我有些贊同,有些則認為荒唐。當中我們需注意一個思想上的盲點。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發生的事不一定必然是資本主義的問題。例如,在資本主義社會中,我們時會見到有人自殺,但我們斷不能據此便下結論,說資本主義會引致人輕生,除非我們發現資本主義世界中,自殺的人比其他的社會高得多。



評論近乎語無倫次



  資本主義是甚麼?我不用馬克思給予的定義,只簡單地歸結為市場機制與民主政制的結合。上文提到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站的文章,說到資本主義無法解決「資源有限性」問題,而且不能證明物質生產可持續增長。這個評論近乎語無倫次。誰說資本主義可使到資源無限,生產無限?誰認為有任何制度,不管是資本主義、共產主義還是封建主義,可以使到資源從有限變無限,他若不是無知便是瘋子!這等若有人說某某制度可使人長生不老一樣可笑。因此,不能解決所謂的「資源有限性」問題,根本不是資本主義的弱點。



  不過,市場機制卻的確有能力使有限的資源更被善用。某資源若變得稀缺,物以罕為貴,其價格會隨上升,這又會自動促使人使用它時會盡量節約。這是讀過中學程度經濟學的都會懂的道理。



(Sky Post    201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