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2

釣島爭議 中國宜軍經兩招施壓 (雷鼎鳴)


假如在釣魚島問題上有鴿派鷹派的話,我會把自己歸入鷹派。


鴿派的主要觀點可總結為中國經濟仍處於增長期,不應分心與別人爭鋒,領土爭議可待以後再解決,況且強硬的軍事行動不見得能解決複雜的國際關係問題。


鴿派的觀點其實很有道理,不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世上有些事是無可奈何的。日本政府欺人太甚,中國在捍衞國土問題上若不強硬堅決,只會更使日本與美國步步進逼,沒完沒了。我在820日本欄拙作《日本的民族性與釣島策略》中曾說過,據美國人類學家的研究,日本的民族性十分古怪,「見高就拜,見低就踩」。蔣介石戰後對日本採用「以德報怨」的政策,換來的是日本不肯承認有「南京大屠殺」;美國在日本投下了兩個原子彈,日本卻對美國畢恭畢敬。對如此的國家,不強硬怎行?


若要強硬,便需要有軍事與經濟作為後盾。中國的國防開支,據官方數字,2010年為5333億元人民幣,佔中國GDP1.33%。美國政府一向認為中國軍費遠不止此,CIA的《世界事實書》(World Factbook)認為中國的軍事開支應佔GDP4.3%,比例比美國的4.06%還要高。但美國的數字有政治目的,不可相信,所以我寧願用2010年世界銀行的估計,即中國的國防開支佔GDP2.01%,美國的則是4.83

 

保護領土資源 不得不擴張軍力

日本的後台是美國,後者的GDP目前大約是中國的兩倍,按上述數字計算,美國的國防開支幾乎五倍於中國,再加上美國所擁有的科技力量,中國短期內難以有實力挑戰美國。不過,美國在世界各地到處插手,茉莉花革命後,中東局面仍不見穩定,美國自己的經濟仍陷困局,我不相信它會願意為日本令自己捲入一場不涉及美國核心利益的對華戰爭。美國最希望做的是不斷向中國的鄰國售賣軍火,這地區爭端愈大,它的軍火商賺錢亦愈多,所以美國不會介意中國與日本或越南菲律賓等國劍拔弩張,但它不會派兵參戰。


這局勢對中國不利,但中國仍是不得不適度擴張軍力的,雖則定會增加鄰國購買美國軍備的誘因。九年內中國便要面對另一問題。越南在1971年已開始非法佔領了南海諸島中屬於中國的40多個島礁,據《紫荊》雜誌報道,越南在27個島礁上部署了大量火炮、坦克、碉堡等。若此等佔領超過50年,中國就算原本有多少領土理據,在國際法中都要吃大虧,所以中國有可能需要在2021年在南海有適當軍事行動,不能不擴建海軍,保護釣島及南海領土資源

 

經濟制裁 日復甦更難

對日本頗有效的懲罰不一定是倚靠軍事,而是經濟。2010年日本對中國的出口是2978億美元,佔日本GDP5%,其對華貿易盈餘也高達GDP3%,中國若對日本採取經濟制裁,日本的損失會遠大於中國,日本經濟更難望復甦。中國當然也可不再向日本出口稀土。軍事經濟兩招同出,但主要靠經濟,可能是目前最好政策

 

(Sky Post   201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