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2

獨立思想是甚麼? (雷鼎鳴)


        我要學生注意思想方法時,很喜歡用一個例子

  2001年春天,小布殊當上美國總統不久,美國有間諜飛機在海南島附近偵查中國情報時曾與中國軍機發生相撞,雙方互相指摘。美國祭出一從美國軍機上拍攝的錄像帶,從中可看到中國軍機飛得愈來愈近,大有相撞之勢,美方於是責罵中方飛機鹵莽。不料其後中方也拿出自己的一套從自己飛機拍的錄像,也可見到似乎是美國軍機要撞過來。

 


以事實識別真理


  我們坐火車時見到景物向後,但若是站在地上,卻會感到是火車向前。按相對論的學說,誰者向前誰者向後,要看用甚麼座標。在天空中座標難求,大家以自己為中心,都會認為是對方飛機在靠害。


  在判斷誰的思想行為是對是錯時,同樣的問題也會出現。研究古希臘經典的哲學家史特勞斯(Leo Strauss)發現,不世出的大思想家都會把別人的思想批判得一文不值(當然,批判別人不等於自己是思想家),把兩個同等分量的思想大家放在一起要他們達到共識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他們都會傾向於以自己的思想為座標。


  由此可知,思想理念往往帶有一定程度的相對性,接受甚麼,要看我們用甚麼座標。思想家在深思熟慮過事物理據的正反兩面後才堅持自己的正確性,我們就算不同意,也應尊重,但一些連基本事實也未弄清的毛頭小子憑一己感覺便胡亂攻擊別人,我們只能歸之為無知之輩,他們與獨立思考並無共通之處。


  世間事理是否全是相對,無所謂真理?我不同意此觀點。識別真理的座標是可以找到的,就是以事實而不是臆測作根據。但我們如何辨別事實是否支持我們的理念時,不但要有正確態度,還要有正確方法,中間大有學問。

 


再尋求答案先掛個問號


  阿里士多德說過:「受過教育的腦袋有一特徵,就是它就算不認同某一思想,也能包容它。」只要看看香港目前的一些政治相互攻擊的言論,便可知不少港人的教育程度並不及格。我在芝大時也常聽到另一說法:不可接受任何未經挑戰的答案。兩種態度其實殊途同歸。我們就算痛恨某種思想,也要先有客觀包容的態度,不慍不火的理解別人說甚麼後,才再作定奪。我們若喜歡某人的觀點,一樣也不要忘記先從各個角度挑戰它。所謂的批判思維,並不等同事事批評,而是對各種理念先掛個問號,然後有能力去尋求自己的答案。這是獨立思想所必需的科學態度。


  有態度還要有方法。好的理論必須都能證偽,從理論中可有系統地引伸出一些推論,這些推論一定要經得起真實世界的考驗,若推論與事實不符,我們先要搞清楚為甚麼,再而決定要修改或放棄該理論。因一己偏見而對事實視而不見是要不得的。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真理通常只被少數人掌握,群眾運動與科學探求真理往往格格不入。

 

(Sky Post   2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