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12

日本極右傾向 害己害人 (雷鼎鳴)


日本前外相前原誠司兩年前可能是策略性下台後,現又重新入閣,當上戰略擔當相。此位仁兄,是日本的極右人物,最近才胡言亂語,賊喊捉賊,說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歪曲歷史,是要誘導日本發動戰爭云云。前原的回朝,是日本社會右傾化的一種體現,但前原又豈只會是孤立的例子?曾在1989年與人合著《日本可以說不》的石原慎太郎,現在仍任東京都知事,近年一直推動日本政府購入釣魚島,是日本極右的代表人物之一。200607年當了一年首相便下台的安倍晉三,是極右派的偶像,最近當上最大政黨自民黨總裁,很有可能捲土重來,奪回政權。


這批極右分子有甚麼祈求?據內地評論員蕭琴箏所言,他們不僅要日本在經濟上崛起,更要在政治上及軍事上崛起。他們表面上中立或反對中國,骨子裏刻意模糊或漠視歷史問題,但又企圖在經濟資源問題上充分利用中國去支撑日本的繁榮和軍事目標。在手段上,他們慣於冒險,喜歡製造偽議題擾亂視聽,無事生非,並從中漁利,並要日本人相信自己正受外國欺壓。


被人忽視 不是味兒

日本過去軍國主義當道,害人害己,社會中素有極右思想存在,現在此種思想是否死灰復燃,又再找到社會基礎?我在本欄曾說過,日本民族性中有「見高就拜,見低就踩」等級森嚴的傾向。自甲午戰爭後,日本一向視中國為低人一等的弱國,二次大戰日本雖然失敗,但對蔣介石所用的「以德報怨」政策只會視為次等國家對上國應守之禮儀,不會心存感激。


不過,在過去二十多年,日本這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直停步不前,內外交困,兩年前,GPD更被中國趕上超越,日本人的心理,根本無法接受這種新的形勢。我的一位老師與朋友,2011年曾得過日本政府頒發「紫綬褒章」的東京大學經濟教授伊藤隆敏,去年在訪問中便說過,過去日本經濟強大時,要經常面對國際上對日本的抨擊(Japan bashing),但現在卻是被人忽視,而忽視比起抨擊更使日本人感到不是味兒。此種害怕衰落但又無可奈何的悲哀心態使到日本政壇十分不穩,六年內六次更換首相,亦是極右思想復辟的絕佳土壤。


前第二大經濟體 難翻身

但失去二十年的日本翻得了身嗎?我看在未來二十年機會都會極低。日本欠下的國債已超過其GDP的兩倍,即就算其人民兩年不吃不用把全部入息交給政府還債也解不了問題。日本早已進入「人口赤字期」,老年化幾乃全球之最,工作人口比例減少,退休人士增加,社會外防極嚴,不肯接納年輕新移民,經濟如何有出路?日本又是既缺能源,核能發展又受制於其多地震海嘯的地方,其經濟繁榮如何可以支撑得住?中國是它最大的貿易夥伴,要這個早已欠債纍纍的政府花費巨資與中國打一場沒有道德法理基礎的戰爭會是何其愚蠢的事?日本的極右政客害己害人,其得勢使人擔憂

 

(Sky Post   201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