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2

效率市場假說 (雷鼎鳴)


周二我提及過財務學中一個核心理論「效率市場假設」(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簡稱EMH)。這套理論有多個版本,其中一個是我們不可能準確預測股價的急升或急挫。據說,在金融海嘯發生當日,創立「效率市場假設」的費瑪(Eugene Fama)教授在黑板上寫上「EMH」幾個字母,他認為海嘯正是印證了他的理論。


不能準確預測急升急降

說不能預測急升急降,不是指沒有人能頗為準確的看好或看淡經濟前景或股市的長遠走勢,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便是一個好例子。但股價的急升急挫,必是因為有突如其來影響力大的事故發生,若大家早已掌握相關資訊,自會及早行動決定買入或賣出,當好消息(或壞消息)真的出現後,股價已再無反映,遑論急升或急降。當然,若有人對某公司有不為人知的內幕消息,又或有些末日博士一生都認為有危機即將發生,總有一天他們的「預測」似乎會有「應驗」,這些都不算甚麼準確預測。


事物往往有例外,但例外的背後必有原因,需要我們仔細推敲。我自己的投資經歷便遇過這種例子。


1987
1019日美國股市出現「黑色星期一」,道瓊斯工業指數下降23%,我當時是股場新丁,但因積蓄不多,所以損失未算慘重。在其後的幾天中,我注意到亞洲及歐洲次天的股價幾乎都緊跟美股上落,於是悟到一發財大計,使我接着幾年,每年都得到近50%的回報。


美國政府規則 導致時差漏洞

美國的互惠基金與香港的不同,每年的管理費只約資產值的1%左右,而且買賣時很多都是零手續費(即所謂的no-load funds),買賣的時間是每天紐約時間的下午四點前。我買賣的都是國際基金或是亞太基金等。就以包括日本香港等在內的亞太基金為例,這些地區與美國有十多小時的時差,我紐約下午四點鐘買賣的價位,是香港十多小時前收市時的價位(港股收市時正是紐約的凌晨)。假如我在接近四點時見到美股急升,我便可預測幾小時後開市的亞太股市也會急升,所以必會把整副身家全數買入亞太互惠基金,而且價格是用十多小時前的舊價買入。在其後的幾天,若美股守穩或上升,便繼續持有基金,若美股下挫則在亞太股市開市前立刻離場。


這個方法其後幾年準確性極高,我因此而賺得第一桶金,我不少朋友聽我意見用相同方法也賺得不少。其後我碰到管理其中一個基金的「聯匯之父」祈連活(John Greenwood),問他為何基金的制度有此時差漏洞,供我們有機可乘,他大為光火,說不是他們的錯,而是美國政府有些條例不容許他們補塞漏洞。後來,因為學懂這方法的人太多,基金公司惟有設下規範,阻止此類買賣,大約十年前不少公司更索性終止了這種基金。我們的買賣(我回到香港後已沒有積極交易)想不到摧毀了一種基金。但出現此事,並非市場失靈,而是政府的規則使到市場出現漏洞

 

(Sky Post    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