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2

一流學者 極關心中國發展 (雷鼎鳴)


月中到了趟北大,是去參加一個祝賀林毅夫六十華誕的學術會議。


毅夫剛卸任世界銀行資深副行長及總經濟師的職位,回到北京大學任教,他在內地經濟學界及國際上發展經濟學術界中無人不曉,其創辦的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與國家發展研究院早已成為研究中國經濟的重鎮。他在19952005年間同時任職於科大經濟系,是我們的老同事與朋友,他的朋友與學生替他搞的這次學術活動,我是必須要去的。


毅夫是傳奇人物,1979年在金門當軍官期間游泳到福建投奔中共;1982年得芝加哥大學的經濟諾獎得主舒爾茲 (Theodore Schultz) 賞識,把他取錄到該校就讀博士學位;1987年是第一位回國的經濟學海歸。


在晚宴中,科大的同事王勇教授替他安排了一次錄影播放,都是包括多位諾貝爾獎的名家對他祝賀及評價的錄影片段。這些名家情詞懇切,言詞客觀,他們願意留此記錄,當然包含有欣賞毅夫之意,但更重要的,恐怕是他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滿懷理性的激情與期盼

 

伏格爾 預測中國GDP稱冠全球

這點恐怕香港的年輕人不易理解,但我相信自己能夠明白。芝大經濟系是世上出產經濟諾貝爾獎最多的地方,這裏教授的研究雖客觀獨立,不受政治立場左右,但其意識形態顯然是反共的。為甚麼他們對中國的發展如此由衷關切,而且絕無酸溜溜的氣味?


昨天提到的93年諾獎得主伏格爾,他曾多次到訪中國,他本人是慣用精密數據用大歷史角度分析世界的權威。他兩年多前撰文預測,到了2040年,中國的GDP會佔了世界的四成,而美國是14%、歐洲只是5%。他此言絕非信口開河,而是根據他長期的觀察。換言之,他是相信中國有些政策十分正確,否則不會如此樂觀。伏格爾年輕時是美國共產黨員,但後來拋棄共產主義,他也是毅夫晚宴致賀詞的人之一。這位86歲的長者在賀詞中說他已不可能再到中國,使人傷感。




約翰遜 深入研究農

有一位學者是無法錄下賀詞的,但他是毅夫最敬重的老師。他是農業經濟的世界權威約翰遜(D. Gale Johnson),2003年已離世。約翰遜從1980年第一次訪華開始,總共到過中國30多次,去世前幾年還一年去數趟。到中國幹甚麼?是與他的不少已享大名的學生到中國的農村調查研究,並對如何能改善農民的生活作出過無數重要的政策建議。中國被壓到最低下層的農民近年生活能夠大幅改善,背後實有這位善良的人的身影。約翰遜的女兒是中國專家,同樣善良,她收養了一名中國的棄嬰,約翰遜生前對她疼愛萬分。


我曾修讀過兩門他所教授的農業經濟課,當年未開竅,覺得沉悶,後來才懂其精微奧妙之處,十一年前他到港,與他在鯉魚門吃飯,他當時已患上肌肉萎縮症不久於人世,但仍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般深入研究中國。他早已享大名,名利對他毫無意義,肯如此做,沒有真誠幫助中國人民的激情,及對真理的執着,如何做得到?香港一些只懂叫口號的人在此等人物面前豈不愧煞

 

(Sky Post    201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