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2

投資的士牌勝過買樓? (雷鼎鳴)


經常到外地出差的人大多會知道,的士司機很多都是精采而又可靠的政經評論家。飛機一到埗後,跳入的士,找些話題撩撥司機發表偉論,是掌握當地民情很好的第一課。


我甚至認為,的士司機的觀點,比網民更具代表性。前者收入一般位處中游,年齡上不像網民般較偏向年輕,他們常聽電台廣播,整天坐在車中有時間慢慢思考消化資訊,不用在網上用即食麵的方法急於對持不同意見者「直斥其非」;更重要的是,他們發表意見時,人就坐在那裏,大有為自己言論負責之勢,不像某些憤青般謾罵發洩完畢後別人都不知道他們是誰。若有人嫌的士司機的宏觀政經評論不夠全面,那麼他們大可對與司機利益或生活關係密切的評論充滿信心,司機都是相關問題的專家。


回報率 政府債券比下去

近月樓價不斷上升,我們心中難免會問:投資房地產是否划算?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投資工具?


據我與不少司機交流所得,投資的士牌可能比購買房屋更安全。其中的「商業模式」或「可行性研究」如何計算?


幾年前,一個的士牌等閒要三、四百萬元,我當時已大感吃驚,怎麼會這麼貴?今天的士牌的價格已升至630萬元左右,三、四百萬元買下車牌的港人投資者已可套利退出,把車牌賣給內地來客。630萬元值不值?


其實若要入市,可能還要多花一、二十萬買輛舊車。假設總投資是650萬元,與房地產投資同一等級。資金若不足夠,大可與人合資。回報怎樣?以現時市況,一月可收回稍多於兩萬的租金,扣去維修折舊等等經營成本後,每年大可得到純利22萬大元。投資650萬而每年得到22萬,回報率是3.38%,對心懷大志之人,這不算特別豐厚,但已遠比把錢存入銀行或買入政府債券好得多了。


的士費再高也有人坐

此種回報率與買樓或買車位收租差不多,剩下的問題便是風險因素,即的士牌升值或貶值的風險與樓市相比,那一種更大?現時利率低企,對樓價及的士牌的影響是相同的。香港土地供應有限,未來樓宇供應難以突然大增,這些對樓價有承托力。香港的士牌數量會否迅速上升?的士數量在可見的將來,不會是政府重要的關注對象,的士牌大增的可能性也不高。


外圍經濟環境波動,使香港經濟不明朗,但這對樓市及的士牌的影響也是相若的。有一樣因素的影響倒是對的士牌稍為有利:樓價隨時可升至很多人難以承受的高度,到時樓價會見頂回落,但影響的士牌價的的士收費暫未有這種可能性,車費再高,也有很多人坐得起。投資的士牌也許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Sky Post  201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