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中國城市化 醞釀新工業革命 (雷鼎鳴)


如無重大變故,中國的GDP(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在四、五年內便會超越美國。
沒有合格的經濟學家會認為GDP是量度國力的唯一標準,君不見在乾隆皇帝年代中國的GDP佔當時世界的三成,但隨後面對只得幾百萬人口的蕞爾小國但船堅炮利的英吉利卻一敗塗地,輸掉鴉片戰爭。不過,我們也確切知道,在現代社會GDP影響重大,文化、人民健康、科技教育、意識形態等等,莫不與經濟發展有明顯的互動關係。既然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重要火車頭,它將來能否持續增長下去,如何增長下去,亦已是決定將來世界地緣經濟政治的頭號問題。


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很多,制度、投資、人口、科技、教育等等都是。這些因素固然重要,但我們往往也會走漏眼,放過了一些影響深遠的變化。城市化及交通網絡的建設便是例子。


城市人口有增無減交通網星羅棋布

1978年,中國共有92個縣級市、98個地級市及三個直轄市,但到了1996年,縣級市已猛增至445個,地級市也上升至218個。其後,因行政區的重新劃分,城鎮數目穩定下來,去年縣級市跌至369個,但較大的地級市(如廣州)卻增至284個,直轄市現時有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四個。城鎮數目雖穩定下來,但城鎮人口的升勢有增無減,1978年城鎮人口只佔總人口17.9%,去年已增至51.3%,比起2010年,增幅竟達2100萬人,是等於三個香港的人口了。近年到過內地的人,也會知道現時連接各城市的公路鐵路已是星羅棋布,密密麻麻了。


城市化對經濟有甚麼影響?美國只有不足1%的人口以農民自居,但他們卻不但可養活全國人民,並有農產品輸出。中國尚有接近一半的人口住在農村,不在城市工作,這是多麼大的「浪費」人力?城市的生產力遠大於農村,它可提供多種近距離的後勤服務,我們很難想像,一些重要的高科技生產,可以在窮鄉僻壤發展起來。中國過去30年的增長,與城市化關係密切,但現在農村人口仍多,將來繼續城市化的潛力仍大。


宋朝城鎮大增生產效率奇高

城市化與交通網絡可推動經濟,在中國歷史上早有先例。上周有朋友愛德華斯(Ron Edwards)到科大發表他有關宋朝與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的研究。愛德華斯師從諾獎得主普雷斯蓋特,是我同門師弟,他曾當過美國炮兵,但卻精通宋史,普通話比我說得標準。據他分析,宋朝的生產力奇高,足可被視作工業革命。但為甚麼宋朝這麼厲害?他的發現之一是從唐朝後期至宋朝,中國冒出了大量的城鎮,而且城鎮交通網絡也發展起來。城市的生產效率很高,不但人均的鐵產量可與18世紀的英國相比,科技之先進亦早有李約瑟的《中國科技史》所證明,文化更是發達無比。今天中國的城市化比宋朝更徹底,也許另一次工業革命正在發生

 

(Sky Post    201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