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2

中央新政府 須落實農村土地改革 (雷鼎鳴)


我在內地開會或旅行時,若時間容許,都喜歡到處問長問短,以了解其社會及經濟有甚麼問題。我得到的結論是,中國經濟有極其強勁的增長動力,最大原因是年輕人對學識追求的熱忱,在別的國家真的很難找到。不過,使我對未來信心更強的卻是另一奇怪的原因,就是中國的經濟政策與制度仍存在難以盡數的缺失與錯誤。按過去幾十年發展的經驗看來,每改正一個錯誤,經濟便可走上高一級的台階。有這麼多的錯誤仍要糾正,發展的潛力可有多大?當然,要達到目標,這需要政府有糾錯的能力。在經濟政策方面,中國的紀錄並不差。


十八大後中央領導層換屆在即,有甚麼地方是早應改革但至今仍未見落實的?我認為最重要的其中一項是農村土地產權仍未能自由轉讓,下屆政府若不落實改革,會大大拖慢中國的發展。


可用不可賣缺誘因改善生產力


在城市中房屋早已可自由買賣,但農民卻只擁有土地的使用權,不能把土地賣掉。中國的城市人口雖在去年已增至全國人口的51%,但城市人中很多仍常常回鄉,根在農村。我不認同農民要受到歧視,認為他們與城市人應得到同等待遇,產權的自由轉讓是很重要的一環。


沒有土地轉讓權會產生甚麼後果?我們常常聽到城市工作的民工辛勤工作是想多賺點錢,賺錢是為甚麼?是要回老家建房子。我到農村訪問,倒也是見到居住環境比前改進不少。但細想之下,這種做法其實很有問題。農民仍相對貧窮,有了錢其實最應使用的地方是投資在土地與耕作上,使農村的生產力能不斷上升,大家更易脫貧。為甚麼寧願把錢放在改善生活消費而不用在投資土地之上?這是因為他們沒有誘因這樣做。


我們住的房子若是借來或租來的,不會自己花錢為它裝修,因為房子不是自己的。同理,農民就算能使用土地,但不擁有,也不會有太大興趣改善灌溉系統增添土地肥力等等。久而久之,農產增長會受到抑制。


美國農民只佔工作人口的2%,中國留在農村中的農民若要改善收入,便必要把農民人口逐步減少,最好是減到總人口的10%以下。若不如此,這麼多人瓜分數量有限的農產,怎會不窮?但農民移民到城市,卻不能賣斷土地,對他們籌集資金適應城市的生活實在不利。把老弱殘兵留在鄉村又怎能發展出新的農村及現代化農業?


地方幹部囤地 不利發展

有些地方幹部也許知道將來土地總可轉讓,到時土地價值必大升。這倒可能誘導他們要及早千方百計把土地弄到自己手上。簡單的方法是徵收各種稅款,增加土地使用者的負擔,這樣土地的價值會下降,使農民較易放棄土地。這些當然不利中國的發展

 

(Sky Post    201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