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2

投資港股小心 奧巴馬連任 (雷鼎鳴)


奧巴馬連任,發表勝利演說,港股十分捧場,隨即拗腰急升,但美股卻不賣帳,大瀉313點,港股大有可能看風轉舵,受美股拖累。股票市場走勢不易捉摸,正如實反映出世界經濟局面仍是波譎雲詭,陷阱處處。


港股即時上升的原因相信是憧憬QE3能繼續下去,從而為香港帶來更多的熱錢。羅姆尼不認同伯南克的政策,後者2014年初任滿後,若是由羅姆尼當總統,很有可能要掛冠而去。他主導的QE3,擺明車馬是要每月向貨幣基礎注入400億美元,直至失業率顯著回落,現在奧巴馬連任,QE3能貫徹下去的機會相應提高。


歐元美元競相貶值 勢拖累恒指

QE3
有多重影響,首先是國際資金充裕,熱錢流入香港股市追落後。在美國,其政策意圖第一是要長期維持低息,並鼓勵美國公司借錢投資,創造職位。第二意圖是使資產價格,尤其是樓價,能重拾升軌,從而使到金融海嘯期間因樓市下跌,按揭證券變成有毒資產的問題能夠自動化解。第三個意圖是美元因通脹而貶值,有利美國出口,增加就業。


但我們不可忘記,貶值是相對的,其他國家貨幣一樣可以與美元競相貶值,歐債危機還未解決,歐洲自己也可搞量化寬鬆,推低歐元匯價。我曾分析過,過去六、七年的數據,歐元相對美元一旦貶值,恒指都大有機會被拖累,原因之一恐怕是香港的企業擁有不少歐元資產,後者貶值,不利企業的市場價值。既然歐債危機在國際金融市場中依然是房間中的大象,我們當可預見,一旦美元貶得快,歐元也不會無動於衷。港股投資對此不可不防。


奧巴馬連任後,第一個要面對的財經難題自然是下月份的「財政懸崖」。在109日我已在本欄對此事分析過。面對「財政懸崖」,解決的方法不外乎是加稅減開支或借貸或印鈔票,或多管齊下,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若不去解決今天的財困,只是把更大的問題推給將來。美國眾議院受共和黨控制,兩黨角力只可能繼續下去,財政政策最後可能有些折衷方案。


港處中美夾縫 自求多福

美國對華的經濟政策相信會延續下去。中國今年的GDP估計在八萬億美元左右,超過美國的一半,若把物價差別也考慮在內,中國GDP等於超過12萬億,逼近美國。十多年前小布殊剛上台時,美國朝野中仍有人不當中國經濟是一回事,甚至主張把它打壓下去,但今天美國已經必需要調整策略,面對七、八年之後中國GDP將會超過美國此一現實。製造些小麻煩,例如在匯率問題上施壓,或在貿易上搞些小動作,稍為拖慢中國的發展,應該是在所難免的。香港在金融及貿易上都處於兩國的夾縫,只能自求多福。

 

(Sky Post   201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