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12

回眸2012年經濟大事 (雷鼎鳴)


2012年即將過去,多年後,當我們回想2012年曾發生過甚麼事的時候,我們還會記得起甚麼?這裏只談經濟事件,沒有篇幅談其他。


香港樓市乾升 內地改革停滯

香港經濟表現不過不失,但絕無驚喜,若說使人印象深刻的,當以樓市不斷乾升為最。年初至今,中原地產領先指數足足升了20.6%,遠遠拋離去年的8%,甚至超過前年19.3%的升幅。新政府扭盡六壬,連出兩「辣招」打擊需求但於事無補,它並無方法使到公眾相信土地供應將有足夠增幅,樓價繼續上升,但交投疏落。樓價雖與不少人的購買力脫節,但尚未出現1997年間的瘋狂購樓現象,風險雖高,短期內崩盤的機會倒是不大。


中國在外部環境惡劣的條件下,相信仍能保得住7.7%至7.8%的經濟增長。不過,過去四、五年間,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步伐頗使人有停步不前的感覺。內地人民最熱門的經濟話題也是樓市,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事件應是習近平的「南巡」。20年前鄧小平「南巡」,替中國的經濟改革打下了一支強心針,其後中國能保持連年高速增長,與此有莫大關係。近年中國經濟改革不但停滯,甚至有「國進民退」此等倒退現象,重新確立市場自由競爭鼓勵民企的方向,極有必要。習近平若真的能舉起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旗幟,其威望必能提高。


歐美日陷長期困局

美國財赤困局未解,QE3推出後,失業率稍有回落,但距離目標仍然甚遠。財赤所造成的「財政懸崖」,使到市場擔憂,但我相信其墮崖的機會不大。倘若真的墮崖,只反映靠政治角力去配置資源是一極無效率的方法,美國的人民也會反彈。不過,天下沒有免費午餐,就算不墮崖,美國的財赤一樣不會自動消失,依然會拖着美國經濟後腿,經濟會出現長時間的滑坡,困擾全球。


歐洲經濟乏善可陳,現時的財政困局是半個世紀以來「少做事多歎世界」的低儲蓄高福利所造成的,絕不可能在三兩年間消失。但危機一旦被世人洞知,便不會再成危機。歐債問題可靠歐洲央行印鈔票去「化解」,此法雖絕非上策,後果堪虞,但可避免經濟即時崩盤,不過,與美國一樣,長期的滑坡不可避免。但若歐洲的財政政策受到法國左翼總統奧朗德不切實際的政策影響太深的話,滑坡也會滑得很急。


日本的財困與歐美相比,不遑多讓。但日本經過二十多年經濟政策失敗後,並不懂得痛定思痛,反而計劃大灑金錢搞無效益的基建,無錢可用則要央行印鈔票。日本的經濟困局看來再過十年也不會完結,但安倍晉三此等政客卻似乎樂於為軍國主義招魂,以圖轉移人民的注意力,這是很不幸的

 

(Sky Post    201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