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2

日本經濟前景繼續不妙 (雷鼎鳴)


前天我在本欄提到日本候任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政府債台高築的形勢下,竟打算大灑金錢用四萬億美元搞些無實效的基建,又向其央行施壓要它多印鈔票支持其開支。這是典型的病急亂投藥,對世界沒有好處。


日本的病有多急?若按美國中央情報局《世界事實書》(World Factbook)的估計,去年日本政府的總欠債已達其GDP205.5%,大約等於11.9萬億美元。據日本官方數據,今天的欠債可能已達12.5萬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的估計更悲觀,認為今年的日本國債已到GDP236.6%。這些都是天文數字,一般人等不易感受其嚴重性,但只要知道身陷困境的希臘國債去年也是「只」佔GDP165.3%,便可知日本的經濟的確病得很急。


政府理財欠審慎 翻身難

在經濟如此險惡的情勢下,為甚麼日圓仍能企硬?部分原因自然是因為歐羅美元都同是弱勢,大家的跌勢互相輝映,誰也勝不了誰。另一原因是日本政府的債主,大部分是本國人,其外債只佔GDP45%左右。


較低的外債比率的確有助日圓匯率的穩定性,但日本政府欠下本國人民的巨債便不用還嗎?這些欠債都是日本人過去辛勤儲蓄所得,大部分用以養老,他們把儲蓄借給政府後,自然會逐步套現支持自己的消費。


日本人民過去的儲蓄率在世界中一向位處高位,這與近20年來其政府的大花筒作風形成鮮明對照。假若日本人沒有高儲蓄率,日本的財困壓力得不到紓緩,今天的局面將會更一發不可收拾。反觀歐洲的一些國家,人民既不喜積穀防饑,政府也揮霍無度,雙劍合璧,天下無敵,甚麼經濟政策也防止不了其失業高企,經濟下滑。其實日本政府過去也曾審慎理財,20多年前,欠債不算很高,但它在經濟停滯時,只懂擴充政府開支,後果是既不能挽救經濟,欠債卻愈來愈多,「卿本佳人,奈何作賊」,走上邪路後,今天要翻身已是很難

 

人口老化 僅靠出口支撑

靠政府開支去刺激經濟,成效不彰,日本足可成為課本中的反面教材。但日本經濟前景繼續不妙,尚有其他因素。日本人的年齡中位數是45.4歲,人口如此老化,不會再帶來甚麼「人口紅利」。日本靠出口工業產品支撑其經濟,但歐美兩地經濟都不景,日本又與中國交惡,出口如何能提供足夠增長動力?日本是極度缺乏能源的地方,但這樣一個發達的經濟體卻必須消費大量能源。日本的人均耗電量在2011年是中國的1.93倍,人均耗油量是中國的4.99倍,天然氣更是8.2倍,但能源價格高企,日本的經濟又如何可以復甦?


在此種種負面因素困擾下,日本社會容易出現躁動,侵佔釣魚島是這種情緒的反映,中國處理中日外交時,對日本將來長時期經濟滑坡所帶來的影響,必須計算在內

 

(Sky Post   201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