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2

小班教學 需輔以好老師 (雷鼎鳴)


前天在中區一個叫「五陵會」的會所與一批中學舊同學午餐聚會,席中,會所有位職員突然遞來一份文件,說是我2006年遺下的。細看之下,原來是我當年寫的一份有關「小班教學」近萬字的研究報告。這個會所能夠替一個不是會員的顧客保存一份普通文件長達六年之久,其誠可嘉。


這份報告有點來歷。在2006年間我有天接到中學同學謝錦明的來電,說前校長狄恆神父很希望在校中推動「小班教學」,希望說服校友多捐助支持。狄恆神父是華仁精神的代名詞,一生貢獻教育,極受校友尊重。錦明兄是我兒時玩伴,為人聰明絕頂生意頭腦精明,我到他家中玩用紙板自製的遊戲「大富翁」,時被殺得一敗塗地。在2003年錦明兄以業餘身份在會展搞了次籌款演唱會,找來各校友粉墨登場上台表演,竟贏得個滿堂紅,七千座位全部爆滿。其後演唱會及其他活動連搞幾次,包括上周末有譚詠麟助陣的「譚校長與譚校長」演唱會,替母校籌得近億元捐款,錦明兄是可以記載在校史中的人物,他知我阮囊羞澀,只命我寫篇「小班教學」效益的研究報告,以動員校友,我焉敢不從?


大量研究 基本結論有助學習

這個簡單的問題其實頗有爭議。「小班教學」看似對提高教學質量大有裨益,但相反的意見亦頗多。例如,我們知道好老師難求,若有好老師,理應人盡其用,把他放在大班學生面前,使更多的人得益,但「小班教學」卻只能使到較少的學生得蒙此等老師的春風化雨,豈不可惜?不過,「小班教學」是好是壞,並非由理論決定,而是要看實際證據。我一查教育經濟學的文獻,卻發覺不得了,二十年間竟有400多項相關研究,我惟有用一星期時間遍閱一批在最權威經濟學報所刊登過的此題材的研究報告,才敢作出「小班教學」的確有助學習的結論。


影響教學質量的因素很多,我們要把「小班教學」的定量效果分隔出來,要有大量的數據及正確的計量經濟方法才可行。美國等地的教育機構曾為此進行過好些大型的研究,涉及的學生人數等閒以數十萬人計算,數據樣本夠大,質量不錯。不過,其中有些研究方法頗有問題,例如,校方被要求把學生分成兩類,有些讀小班,有些讀大班,後來也能證明讀小班的比大班的要好,但我們可質疑,校方會否為了玉成小班教學的目標,而故意把最好的老師指派到小班中去,催谷其成績上升?雖有這類質疑,但文獻中的基本結論仍是小班確有好處。不過,研究卻也發現,小班教學的效益必需要輔以對教師的培訓及恰當管理才能真正發揮出來。


宜趁入學人數減推行

香港現時適齡入讀小學一年級的六歲兒童勉強只得五萬人,十八歲的少年卻超過八萬人,由此可知香港兒童人數減速之快。香港政府投入在教育的資源按國際標準,一向偏低,何不利用入學人數減少而在中小學更大幅度地推動小班教學,造福學子

 

(Sky Post   2012-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