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3

日本加入TPP的影響 (雷鼎鳴)


日本安倍晉三政府在315日決定加入一個由美國主導叫「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的「自由貿易協議」(FTA),亞太的經濟政治格局將會出現微妙但可能深遠的變化。


FTA
一般是指幾個國家簽訂協議,互相遵守一系列保障自由貿易的規則,例如互不設或大減關稅,又不設置進口配額等等。東盟、中港間的CEPA都是FTA的例子。


「世貿組織」(WTO)不是已大大降低了眾多成員國的關稅及消除了不少貿易障礙嗎?為甚麼不同組合的國家還要互相再聯在一起搞FTA?這是因為WTO的條文在保障自由貿易上大有漏洞,而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各成員國可以指摘別國以低於成本價的方法向他們「傾銷」貨物,不用提出任何證據也可以單方面設置進口限額或提高關稅,以懲罰對方一年半載,直至WTO有仲裁為止。事實上,有了WTO後,世界上還是存在或新出現了為數極多的FTA,由此可知WTO的局限性。


美國主導TPP

TPP
又是怎麼一回事?它本來是20056月文萊、智利、新西蘭與新加坡四個細小經濟體簽訂的一個協議,與其他FTA無大分別。但在20082月美國卻突然看中了TPP的前身,要自告奮勇地加入,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條文。這些條文雖仍在討論階段,尚未落實,而且現在加上日本及其他國家已共有12個成員國,但主導權卻顯然在美國手上。討論的條文很「辣」,包括零關稅、競爭政策、市場透明度、反貪污、嚴厲的保護知識產權等等。在經濟層面上,樣樣有利美國;在政治層面上,配合了美國重返亞洲並圍堵中國的策略。美國在眾多FTA中,選中了本來無足輕重的TPP加入,可說是極聰明的「借殼上市」之舉。


日本加入整體有賺

日本的意圖又怎樣?在經濟上「零關稅」的措施對日本廣大的消費者大大有利,但對其農業卻有致命性的打擊。日本地少山多,本來不適合搞農業,更倚靠自由貿易才是正道,但它在大米進口的關稅卻高達778%,小麥也有252%,由此可知,其農業實在要靠保護主義才能生存。農業的利益集團勢力龐大,足可騎劫消費者利益,要他們「食貴米」,安倍加入TPP其實符合日本的經濟利益。據日本自己的估計,其GDP可得到333億美元的好處,作用不顯著,這是因為農業代價頗大的關係,但整體而言,總算有賺。賺得更多的是美國及越南等農業輸出國。


日本政府要闖政治關,不理國內利益團體的反對,冒上的風險很大,其更重要的意圖也是要圍堵中國。加入日本後,TPP成員國的GDP,用購買力平價計算,已達世界總產值的31.7%,用官方匯率計算,更達38.4%,是世界最大的FTA,比歐盟更大。成員國之間的經濟相互倚靠必會因「零關稅」而大大增加,例如日本成為美國農產品的龐大市場,美農民會更加支持美國偏袒日本的政策。日本也會認為,自己加上美國,GDP佔了TPP77%(購買力平價計算),可以有不少話事權。


中國從來未被邀加入,而就算被邀,中國相信也不願加入,因為TPP的條文雖然方向正確,但以今天中國的國情,不大可能立刻實施。此點相信亦早已被美國計算清楚。別人要在各領域圍堵你,怎會方便你破局?中國應付這一招不易,這要考量中國人合縱連橫的能力了。


尚有一點要留意。越南也是TPP的成員國,「零關稅」對其產品打進美國、日本十分有用,而越南正是珠三角的重要對手。香港的廠家不能掉以輕心

 

(Sky Post   20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