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3

路易斯拐點與中國經濟 (雷鼎鳴)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的表現未盡如理想,這對淡友發表意見的衝動,頗起到刺激作用。近月數據好轉,認為中國經濟即將崩潰的言論又再減少。對中國經濟看淡的觀點,已經連續錯了34年,但這當然並不表示它們永遠都是錯的。持此等觀點的人,有些是基於持平分析的,但我們也不能排除,有些持崩潰論的人,背後的意圖是號召大家,中國快將變天,所以在港搞「革命」,大有可為。對於看淡或極度看淡的言論,我一向都認為是好事,因為這可提高我們的危機感,分析問題時能更小心翼翼,至於它們背後的政治意圖,則大可置諸不理。


農民工價升 高增長不再

對中國未來經濟增長抱悲觀看法的根據,比較站得住腳的是中國快將進入所謂的「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此概念源自1979年經濟學諾獎得主路易斯(Arthur Lewis)在1954年發表的一篇論文。


路易斯認為,我們可把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資本板塊,它會僱用勞工進行生產活動,另一個是擁有無限勞動力供應的農村板塊。因為後者可為資本板塊源源提供只須用僅可餬口的薪金,便可聘到的勞工,所以資本板塊能獲得不錯的利潤,經濟增長也快。不過,等到農村的廉價勞工都已經轉到城市的資本板塊工作,其供應不再是無限量的,那麼他們的薪水自會應聲而起,這個國家的競爭力也會隨着下降,高增長不再,這便是「拐點」開始出現。


上述理論不能說沒有道理,它的確能捕捉到世界的一種真實情況。我們只要看看珠三角直至近年不斷都有民工湧至,對薪金頗有遏抑作用,便知路易斯所言不虛。近年民工到珠三角熱情不及從前,薪金亦早有上漲,這自然會使人聯想路易斯拐點是否已經到來,將來中國的生產成本會否上漲至失去競爭力的地步?


高技術人才 取代廉價工

中國是否「水浸眼眉」,快將跨過路易斯拐點?國際貨幣基金最近有一篇報告,在考慮過中國的人口年齡結構等等問題後,認為要到20202025年中國才要面對「路易斯拐點」。
我比這篇報告的作者要更「樂觀」一點,中國尚有48%的人口在農村,現每年移入城市的,大約稍多於1%,未來數十年,城市的勞動力供應仍有持續能力。更重要的是,「路易斯拐點」理論出現時,經濟學界尚無「人力資本」的概念,此說足以把「路易斯拐點」的力量,化解了一大半」。這也難怪,提出「人力資本」理論的舒爾茨(Theodore Schultz)與路易斯同一年獲得諾貝爾獎。


「人力資本」理論告訴我們,就算勞工人數不變,只要其生產力能提高,一個人可做兩個人的工作,那麼,不但勞工的個人收入可上升,而且有效的勞動力供應也可不斷增加。以前100人才可做到之事,現在50人便可以了,這不正等於增加了勞動力嗎?


內地「人力資本」數十年來的確在進步,這麼多公司在大規模地生產,員工的經驗技能會不進步嗎?今天內地輸出的工業產品的工藝含量與三十年前相比,豈無天壤之別?從前哪能想像出中國人可應付得如蘋果電腦等的生產綫?「人力資本」增加的另一原因自然是教育投資。現在能進大專院校的,已超過適齡人口的三分一,中小學教育也基本上普及了。高技術人才的湧現漸漸取代了廉價勞工,「路易斯拐點」可能永不會出現

 

(Sky Post   201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