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3

僱主眼中最值得聘用的畢業生(雷鼎鳴)


身在美國安娜堡密歇根大學當訪問學者的朋友傳來一網址,是有關全球各大學「畢業生最值得僱用」排名榜的。調查由法國一所教育諮詢機構Emerging與德國一家市場調查公司Trendence負責,一看結果,嚇了一跳,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生被僱主認為最值得僱用的程度,從去年全球排名的46,躍升至今年的18,把大批世界知名的大學都壓在下面了。


再看清楚,原來去年與今年《紐約時報》都有報道過這排名。去年的報道我印象深刻,因為《紐約時報》訪問過一位從科大畢業後,回到祖家德國工作的年輕人。這位年輕人是我的學生,在記者面前,對科大讚譽有加,我也不由得不「沾沾自喜」也。


英雄真的莫問出處?

其實,排名這遊戲,單看結果殊不可靠,必須知道其方法。這個排名是在30個國家中(包含了世上90%的大學生)找來它們最大的公司,共5,000個人力資源部門發問卷調查,每名回應者可選上10所大學來投票,科大是香港唯一排名在50名以上的大學。看其方法,我不覺得有重大缺失,但去年我雖負責商學院本科生的一切事宜,深知同事為培養學生花了無數心力,卻仍不明白,為何世界各地的僱主對我們的畢業生如此厚愛。


再看這兩所機構所作的報告,原來它們有另一項調查更值得我們關注。它們曾對20個國家的2,700個僱主發過另一問卷,要找出在這些僱主心中,哪些類型的大學才是最完美的大學。


甚麼大學最合乎理想?學術界中人、學生、社會人士與僱主的看法可能十分不同,但不少學生入大學的最重要目的,畢竟是為了找到理想工作,僱主的看法我們不能不理。調查結果顯示,64.4%的僱主都有份自用的大學名單,他們很多都只對能入這些名單的大學的畢業生有興趣,共66.9%的僱主認為,學生來自哪一所大學是十分重要的因素或甚至是唯一值得他們考慮的因素。雖然他們也很重視畢業生的工作經驗和其他技能,但「英雄莫問出處」,似乎在這些僱主心中並不全對。


最重視軟性技能

但這些僱主對大學的觀感來自何方?27.9%的說他們主要靠過去與這些大學的畢業生來往的經驗所得,18.6%來自這些大學的教學人員質素與大學的設備是否充足,17.4%的觀感則來自各種大學的排名。既然排名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能幫助畢業生找工作,就算其方法如何不可靠,也難怪大學對此大多重視。


從大學的角度來看,我們還是十分在意僱主對學生的要求。原來全球僱主最重視的是學生的性格,包括人際關係等軟性技能。但他們也重視而且覺得最需要改善的,是學生入職前是否已有實踐經驗,要滿足這條件,這便要靠學生在學期間到公司當實習生了。我檢視過我們商學院這些年來所做的工作,擴大實習計劃一直都有做,我過去在本欄中也提過僱主並不抱怨我們畢業生的專業知識,但卻要求更高的軟性技能,這點我們近年亦早已加大資源在默默地做了。我不知道這些投放是否對排名有幫助,但排名的重要性,總比不上學生真能在事業上成功吧!調查也發現,僱主認為在公司能夠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僱員的性格,此點新入行要建立事業的人不可不察。


調查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若問僱主對本地大學的滿意程度,加拿大的最自感滿意,美國第三,中國第十二,日本第二十最低。但若用國際上的共同觀感作準則,世界上最多的僱主認為,美國的畢業生最好,英國第二,德國第三;中國第四,日本第六,加拿大只是第七。自我感覺與別人對本國的評價,有時差別頗大

 

(Sky Post    201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