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3

修訂一孩政策 (雷鼎鳴)


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一連發出三份文件。首份三中全會《公告》雖只是綱領性文件,但已可一窺其堅持走市場化路綫的方向;第二份是《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二萬餘字,共十六部分60節,內中已見不少具體細節;第三份是習近平對上述《決定》的《說明》。


香港雖與內地為鄰,但一般港人對中國國情了解膚淺。有些人忙於歌功頌德,另有些人只懂得用「白蓮教」式的詛咒痛罵內地政權,但更多的是事不關己,無心理會內地局勢。這些態度都足使港人吃虧。就以股市為例,《公告》發表後,市場中人不明白中共文件特性,看不到甚麼內容,股票被大幅炒低,接着《決定》一出,大家又似乎發現重大利好因素,股市,尤是中資股,又被大幅炒起。


內地2013年 一對夫婦僅生1.55



《決定》涉及內容太多,我們可視之為未來十年的建國方略,未來必會有大量評論,今次只談生育政策的修訂。《決定》中的第46節提到「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這項新政策是對從1979年開始實施的「一孩政策」的局部修改。眾所周知,「一孩政策」在城市中嚴厲執行,大部分夫婦只准生一名小孩,否則金錢及其他懲罰頗重。農村夫婦若第一胎是女,可准許有第二胎。據2007年數據,全國共35.9%夫婦嚴格地受限於「一孩政策」,52.9%夫婦若第一胎是女,可以有第二胎,但要等三、四年才行,另9.6%不受第一胎性別限制,都可以有第二胎,另1.6%完全不受限制,主要是少數民族。


「一孩政策」顯然是為控制人口。若以這政策目標作為評價準則,「一孩政策」自有它成功一面。據美國中情局《世界事實書》(World Factbook)估計,2013年中國的總和生育率是1.55,即一名婦女平均一輩子只生育1.55人,兩夫婦才生1.55人,人口只是比前可控得多。


男女失衡問題仍待解決



但「一孩政策」是涉及幾億人的重大社會政策,它衍生出的各種後果又不可能一早便被完全預料到,這裏只舉幾個例子說明。


第一是內地「怪獸家長」湧現。此類家長集中在城市,似乎以中產為主。中國人相信教育,若只有一名子女,其「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比之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從前看過一套內地的電視劇《名校》,細緻描繪父母千方百計要送子女入名校的心態,行賄在道德上雖不為內地人士認同,但若為子女進名校而行賄走後門,卻被認為「可以理解」。不少人認為內地不公平之處甚多,但內地高考雖不少缺點,仍被普遍認同,因它仍能嚴格按分數作入學準則,誰敢破壞它,恐怕會引發一場大動亂,因全國家長半輩子都盯着這高考。


第二是男女失衡,內地男孩比例高於女孩近12%,為何失衡?此問題歷來吸引大量研究。最有解釋力的答案20多年前已有人提出。自1983年左右開始,超聲波已普遍被引入,有孕婦女可預先檢查知道胎兒屬男屬女,是女的則及早墮之。但男女失衡又引起奇怪後果,女生人數偏低,在婚姻市場中「奇貨可居」,男生要勝出便必定要找尋制勝之道,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便是拼命儲蓄累積資產,以求有屋有車奪得美人歸。


哥倫比亞大學的魏尚進教授便以大量實證,說明中國的極高儲蓄率與此有關。我們可把此推而廣之,可得到全球利率偏低其實與「一孩政策」有關的結論。無此政策,男女不會如此失衡,中國的儲蓄率不會高達GDP52%,全球的資金供應若不如此充足,利率會高一點。


不過,三中全會關於「一孩政策」的決議,只是穩打穩紮的小修改,年前已有政策,夫婦二人俱是獨生的,已可生育二孩,現在則是其中一人是獨生,已有資格懷兩胎,受影響人數不大,算是摸着石頭過河的施政方法

 

(Sky Post   201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