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3

無綫與壹傳媒的惡鬥 (雷鼎鳴)


上周二無綫電視台慶,收視率平均有29點,比去年跌了5點。無綫管理層顯然把此事歸咎於壹傳媒大力鼓動的「熄電視」行動,在上周四發表聲明,把壹傳媒視作「不受歡迎」傳媒,禁止其記者進入電視城,並不准旗下藝員接受壹傳媒訪問。壹傳媒的工會及「記者協會」接着大罵無綫,有說後者的做法「小學雞」,亦有要求無綫列舉壹傳媒抹黑的例子。


壹傳媒的出位手法,早已是路人皆見之事,不證自明,的確不用再列舉甚麼例子。記憶所及,無綫過去並無甚麼還擊行動,頂多是在劇集中加上小量批判「不擇手段,編織新聞」的情節。若勉強說有針對,我也只想起「地溝油」的案例。去年1213日,《蘋果》大幅報道了香港有一間油廠向多所酒樓餐館供應「地溝油」,無綫的《新聞透視》在今年126日卻有另一個偵查報道,找出大量反證,指出此事原來只是未經證實的故事編造,其後《信報》亦跟進調查,其專欄作者林天悟並慨嘆油廠老闆無辜受害,幾致倒閉,傳媒實不應濫用自己手中的權力云云。但就算是這例子,我們也不能認為無綫是在還擊,它大可說這只是報道真相而已。


兩者鬥爭暗含博弈之道


這兩個傳媒機構交惡,我相信商業原因大於其他。無綫用的商業模式是既搞娛樂以求增加收視率,也搞正規的新聞,以求提高公信力,但二者基本上截然分隔,觀賞劇集的人不會循此追尋新聞,看新聞的不會把此視為娛樂節目。有位無綫高層曾告訴我,收看其新聞的人會把其報道當作是「福音中的真理」(Gospel truth)。此說雖有賣花讚花香之嫌,但除一些憤青有異議外,基本上符合港人的觀感。至於壹傳媒商業模式顯然大相逕庭。它用的是「資訊娛樂」(infotainment)模式,在新聞中加入娛樂,而此種「娛樂」,主要是靠編入一些引人入勝的誇張情節,新聞與個人主觀評論共冶一爐。


這兩種模式互有支持者,但雙方都有空間把對手的粉絲爭取過來,若是成功的話,對利潤當然有影響。大家都在爭同一塊肉吃,管理層應如何制定策略?壹傳媒用的是經年累月的抹黑手法,無綫今次用的策略絕非「小學雞」,暗含博弈之道。


博弈論中有所謂的「怯懦小雞博弈」(Chicken game),其原形可用荷里活經典名片《阿飛正傳》(占士甸主演)作典範。假設兩名車手都追求面子,要在跑道上互相衝向對方,誰首先害怕,把車駛出跑道的便算輸掉,旁觀的群眾會將之視為怯懦的小雞,令其大失面子。但若大家都不肯負上小雞之名,互不相讓,則雙方都會車毀人亡。印象中一些港產片也有類似情節。


應與對手糾纏到底



此等對局甚麼策略最恰當?若對手一顯示霸氣自己便趕緊退縮,必會大失面子,是不能用的策略,所以必須堅持到最後一秒,希望對方先被嚇走。內地年前有劇集《亮劍》,當中有「狹路相逢勇者勝」的名言,便是頗正確的策略。這當然有可能出現擦槍走火的危險,但怯懦的一定輸掉卻是事實。現在無綫要抵制壹傳媒,自己也難免會有點損失,但這代價卻是必須付的,否則被人視作可欺,後果更嚴重。其實更高明的策略是用所謂「危險邊緣博弈」(Brinkmanship game)作指導,方法是要為自己建立一種形象,不打則已,一打便必打到底,最好是別人認為你是瘋瘋癲癲難以捉摸的怪胎。在以上的開車對撞的例子中,誰會肯跟一個瘋子比賽?所以這瘋子是必勝的。


無綫與壹傳媒都家大業大,我相信它們都不會真的玩此危險遊戲。但短期內互不退讓倒是很可能的。外人勸說他們以和為貴,要負上社會責任等等,在此博弈對峙下,都會被當作是侵蝕其戰意的廢話

 

(Sky Post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