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13

中國人最懂考試? (雷鼎鳴)


最新一期的「國際學生學能評估計劃」(PISA)結果日前剛剛公布。中國上海的學生在數學、閱讀與科學的得分全部都再次冠絕全球,香港則數學第三、科學與閱讀都第二。美國學生數學在65個參與的國家地區中位列36、閱讀24、科學28,比起2009年那一次數學31、閱讀17、科學23,不但成績平庸,而且是全面倒退。


PISAOECD搞的一個頗為嚴謹的跨國學能測驗計劃,自2000年開始,每三年搞一次,今趟是2012年的測驗結果,經一年多才把結果整理好。今回它共在65個國家地區隨機抽樣找出51萬位153個月至162個月的少年參加三個學科的測驗。因為它整個過程進行小心,結果有公信力,所以一向為世界各國領袖重視,我一年前在本欄也談到,由於美國2009年那次成績差強人意,奧巴馬也大感關注,害怕美國年輕人不濟,將來會喪失競爭力云云。


評估數據公信力十足




這次上海不但三項測驗分數全部第一,而且遠遠拋離第二名。它的數學平均分為613分,比OECD494分高出近120分,據PISA報告所說,等於上海學生的數學能力比OECD的高出三年的學習。餘此類推,香港只得561分,等於比上海學生少了一年多的學習,香港與上海有競爭也有互補,但人力資源優勢弱於他人,不能不理。至於閱讀與科學等能力,上海比OECD此等發達國家也高出兩年有多。


有人可能對這些結果有懷疑,全世界2,800萬個十五歲少年中找來51萬人參加測驗,會否代表性不足?這顯然不是問題,主辦組織用的是隨機抽樣的方法,懂得概率論統計學的人都知道這是有代表性的科學方法。

 

中國人是發明考試制度的民族,會否學生只是懂得死記硬背,世上無人在試場中能勝過他們,但其實無真實本領?這也不然,PISA的負責人史來查(Andreas Schleicher)在訪問中便曾說過,中國學生不但在死記硬背的試題中表現優異,在需要思考分析、處理複雜問題的試題中同樣表現卓絕。




缺乏激勵令聰明人變蠢



事實上,東亞國家地區學生的成績大都佔據着高位,數學第一名上海不說,第二名新加坡,第三名香港,第四名台灣,第五名南韓,第六名澳門,第七名日本,歐美國家都入不了圍。這些國家地區可能都受到中國人重視教育的影響才有此成績。但這些成績卻又正正說明,某些人天天在吹說英國人、美國人如何優越,是何等的胡說八道。


話雖如此,以上成績證明中國人是聰明有潛力的,但限於機會,歐美國家的科技水平確是高於中國人社會的(不等於高於中國人,美國的科技界很大程度便要靠中國裔的科學家支撑)。我不相信種族血統等理論,但卻相信社會中的激勵制度若錯誤,聰明的人也會變蠢。既然華人不蠢,問題便變成中國缺少了甚麼激勵制度,致使這麼多的聰明人最終也出不了多少個大師?


香港的教育制度素來為人詬病,但PISA卻還港孩一個公道,他們當中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習能力很強。他們部分人可能會走錯路,不重視學習,以致一生事業無成,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相信我們對他們要盡可能做到「一個也不能放棄」。這是我們當教師的基本倫理

 

(Sky Post   201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