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4

港獨與恐怖主義:答沈旭暉教授 (雷鼎鳴)


2 20 日、21 日,沈旭暉教授在《信報》發表《雷鼎鳴教授與丕平理論: 「港獨恐怖主義」警報準確嗎?》上、下連續兩篇大作,探討與恐怖主義相關的一些問題,亦順便評估港獨發展成為恐怖主義的可能性。在文章發表前旭暉已經與我溝通過,我對於嚴肅認真的學術討論一向極為興奮,旭暉關於恐怖主義的部分觀點雖然與我的不盡相同,但他在此問題上所下的工夫顯然是有益有建設性的,可以刺激我們作更深入的思考。

 

丕比(Robert Pape,旭暉把他譯作丕平)有關恐怖主義的名著《以死爭勝》(Dying to Win)我在它多年前剛出版的時候已寫過評論,此書使我印象最深的結論有二:第一是恐怖主義的其中一種形式,即「自殺式恐怖主義」,在19802003年期間,絕大部分都涉及非宗教十分世俗的訴求,尤以民族自決或獨立運動為最。

 

第二是這些恐怖分子很多都擁有普通人或甚至是「住家男人」的背景。這裏指的「住家男人」是說他們生活正常,重視家庭,下班後甚至可能有回家煮飯的習慣,與不事生產喜歡打機的「宅男」不同。當然,在真正執行恐怖活動前,他們需要經過訓練。

 

這兩個發現,是丕比根據其資料庫整理出來的,我認為應使我們有所警惕。我不相信香港的港獨分子在可見的將來能成氣候,他們人數目前不可能很多,組織似乎鬆散,他們可能仍處於思想的形成期,亦不見得有膽識當真正的恐怖分子。但若將來(絕不是現在)他們自以為有一萬幾千人的支持,思想走向極端,那麼只擁有普通人背景的港獨分子也可滋生出恐怖主義。就算有這麼的一天,到時的港獨恐怖分子也不見得與現在的一群人相同。

 

旭暉說我為「港獨恐怖主義」發了警報,這「警報」一詞稍為誇大了點,港獨太脫離香港的現實,未成氣候,我認為用「關注」或「警惕」較準確一些。我在友報發表的拙文《港獨會否發展成恐怖主義?》題目用上一個問號,思路與此相符。

 

旭暉在他兩篇大作中提出了七點對丕比一書的質疑,例如他不喜歡把恐怖主義的討論局限在丕比的「自殺式恐怖主義」中,也不認同宗教訴求或全球性的議題無關重要,而且有些分離主義的組織並未發展成恐怖主義等等。我對旭暉的這些觀點不會置喙,他讓讀者更多地知道學術界的一些爭論,自是好事,但他認為港獨分子發展成恐怖分子,與「反港獨分子」走向恐怖主義,機會相同,此點我倒是不同意,其核心原因可能是我們對丕比的方法學評價不一樣。

 

旭暉與其他的一些學者認為,要得出「分離分子有相當風險出現恐怖主義」這一結論,便應列出世上所有分離主義運動,再研究當中有多少變成了恐怖主義,而不是像丕比那樣,列出自殺式恐襲的組織,再看看它們多少存在搞分離立國的目標。

 

要判斷丕比的方法是否合理,我們可進行一個假想性的思想實驗。假設恐怖分子被發現有兩個特徵,一是他們70%是分離分子,二是他們100%都懂得呼吸。有了這兩個觀察,很少會有人認為呼吸會引致恐怖主義,但很多人卻會相信分離主義有可能滋生恐怖主義,為什麼?

 

世上幾乎100%生存的人都懂得呼吸,因此在恐怖分子中發現100%的人都在呼吸,不會帶來新的訊息,我們不能得出呼吸會引致恐怖主義的結論。不過,世上只有很少的人是分離分子,假設每一萬人中才有一名吧,那麼若在恐怖分子中竟有高達70%是分離分子,我們很難說分離分子與恐怖主義無關。但這當然不等於分離分子都一定變成恐怖分子,要變成後者,還需要一大堆其他條件。

 

此種推斷方法,在醫學或社會科學中屢見不鮮。例如,糖尿病人中,很多都曾喜歡甜食,醫學界據此便可判斷多吃糖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有心血管病的很多都十分肥胖,因此我們可說肥胖很有可能是造成心血管病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考試成績優越的「狀元」中,有很大比例的人讀書十分用功,因此我們可說勤力讀書可增加高中狀元的機會。

 

由上可知,丕比的方法雖比不上計量經濟學中的定量因果檢驗方法,但仍十分合理。既然在自殺式恐怖分子中,分離主義分子充斥,其比例遠高於普通人口中分離分子的比例,那麼懷疑分離主義或港獨有可能導致恐怖活動,是順理成章的推論。

 

但旭暉也指出,有港獨傾向的人尚未有恐襲的先例,但「反分裂」的人卻有,在1967 年香港暴動期間,不少在街頭放炸彈的,都可視為「反分裂分子」。這個例子舉得稍欠恰當,當年放「菠蘿」的抗議人士,因為明知會傷及無辜,但仍如此做,所以他們的確可視為恐怖分子,但這是否意味今天「反港獨」的人也有均等機會成為恐怖分子?不見得!

 

當年放「菠蘿」的人雖認同中國與港不應分裂,但他們只是在港英政府治下搗亂,如果港英政府因此而垮了下來,他們只會高興。但今天與將來的「反分裂分子」基本上親中國親政府,他們是否可能通過暴力搞亂香港?機會很低。就算他們要這樣做,與他們友好的中國政府只要一聲令下,制止他們替港「倒米」,這批「反分裂」的人自會知所進退,停止任何恐怖活動。

 

由此可見,港獨思潮有可能滋生出恐怖活動,但反分裂的人變成恐怖分子的機會便小得多。

 

(HKEJ   2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