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4

公務員延長退休年齡 (雷鼎鳴)


上周公務員事務局宣布一套新的公務員退休方案,向公眾進行四個月諮詢。這方案的要點是公務員的60歲退休年齡不再鐵板一塊,新入職的都可在65歲才退休,紀律部隊退休年齡則從現時55歲延至57歲,至於現時已入職的公務員,60歲後仍可受聘於政府。


政府建議的新方案,主要目的很可能不是為了解決公務員的人手是否足夠問題,而是要做出「榜樣」,希望私營機構也會跟隨。港人長壽,二十多年前初回香港時,人均壽命只有七十多歲,現在男的有82歲,女的達87歲,對於一個剛達60歲現時退休年齡的人來說,男的可預期大約有25年的退休期,女的則更多達30年。為甚麼不是22年與27年,而是更長一點?原因是人均預期8287的壽命,已被一些英年早逝或一出生便夭折的人所拉低,60歲仍生存的人不屬這些人的行列,所以可預期比平均更長的壽命。


延續生產交稅期 紓緩財政壓力




按此推算,一個人可活八、九十年或甚至更長,但真正工作時間卻可能只得三、四十年,不及壽命的一半,有不少人還一生不用怎麼工作,靠別人養活,那麼社會的總生產與總消費是否得到平衡,會是很大的問題,而這問題亦會因人口迅速老化而加劇。要解決的方法之一便惟有是延長退休年齡,若延長5年,等於可多生產及多交稅5年,退休後「食穀種」或領取福利的時間則短5年,政府或個人的財政壓力都會有所紓緩。不過,這個效果也許並不能充分發揮,年輕人知道退休年齡可延長後,會認為儲蓄不是這麼重要,又或再不願工作太過拼搏,這些都會減少退休時他們所累積的儲蓄。


政府也許另有一種考慮,現在每年公務員有4,200人退休,十年後還可能增至7,000人左右,但現時每年新入職的公務員約3,000人,公務員有流失現象,延遲退休年齡可減低衝擊。就算這些數字準確,我認為不會是大問題,政府工待遇優厚,若要多僱用員工,哪會找不到人?


港平均工時高 未必願延遲退休




政府所推算出的退休潮及入職人員可能減少,倒應視為整個社會的縮影。2011年人口普查中,人口最多的年齡組群是嬰兒潮一代,亦即19461965年出生的一代,而當中又以19511955年出生的最多,這批人年華老去,已經或將退休,但這批「老人」,與二、三十年前的同齡人有頗大的區別,即他們更加健康及生產力較高,要他們脫離勞動市場,的確有些浪費,所以延長退休年齡,我相信是合理之事。


政府似乎擔心這會增加支付延長退休的公務員的薪金,會帶來財政壓力,但我相信數額不大,而且這同時會減低對新入職人員的需求,財政壓力大極有限。對整體社會而言,若私營公司也加入延遲退休年齡的行列,納稅人數目可增加,政府應是得益者。


在其他的一些經濟體,延遲退休年齡可會遭到激烈的反對,例如法國在幾年前便有大量示威反對政府的相關政策,但為甚麼到今天為止,香港不見有太多的反對聲音,也不見得政府或公務員特別雀躍?這顯然與外國的退休制度有關,不少國家用的是隨收隨支式的福利制度,若仍在工作,便要交稅讓政府支付別人的退休福利,若已退休,則不但不用交稅還可領取福利。延遲退休年齡豈非等於要他們多交稅少領福利?這容易會觸動民粹式的抗爭。但香港不同,沒隨收隨支的制度,就算退休年齡被推遲,若自覺太過辛勞,也可自行選擇早點離職,利益不會受太大影響。


我雖贊同延遲退休年齡,但卻擔心不一定很多人熱衷於多工作幾年。港人每周的平均工作時間與法國等地相比,等閒高出三分之一,亦即不少港人可能認為自己已「做到殘」,若仍要他們多工作幾年,他們反應未必踴躍,這可能要多等一段時間大家才會適應65歲的新退休年齡

 

(Sky Post   201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