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14

中國會否買起整個世界? (雷鼎鳴)


在八十年代日本經濟如日中天時,日本人在美國買下了幾個著名的地標性建築,引起了一些美國人驚呼:日本會否買下整個美國?


世界風水輪流轉,日本經濟自九十年代起一蹶不振,有說是西方國家利用「廣場協議」逼日圓升值所致。我對此說存疑,因過去二十多年,日本經濟政策上同時犯過多次錯誤,我們也可說日本經濟糟糕是因其自身的經濟政策造成,與人無關。現在中國經濟騰飛,歐美經濟則欲振乏力,這回卻出現另一聲音:中國會否買起西方世界的資產,致使歐美人士都失去業主或老闆的地位,每月都要交租及都要當「打工仔」?


買歐美國債 回報更低


這本是很無聊的恐懼,但最近名噪一時的法國左派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也要在他的暢銷書《二十一世紀的資本》中花上不少篇幅解釋為甚麼這不可能發生。


據皮凱提自己的估算,光是歐洲,私人擁有的資產淨值(包括房屋、股票等等)應約值70萬億歐羅(大約等於95萬億美元),但中國政府能運用的外匯儲備及主權基金(二者有相當的重疊,不能簡單地二者相加)總數也不過3萬億歐羅左右(截至今年3月,中國外匯儲備有3.95萬億美元),連歐洲也不可能買得起。皮凱提只用政府控制的外匯儲備及主權基金,作為購買外國資產的本錢,稍嫌偏差,現時在歐美購買房地產的資金,不少根本是私人而不是中國政府擁有,美加一些樓盤熱點,便多見華人的蹤迹。我自己估計中國已累積的資本大約只有30萬億美元左右,現在當然買不起歐洲,將來就算經濟繼續暢旺,資本總量大增,也不會如此愚笨,把中國自己的資產賣光套現後跑到歐美買資產。
上述命題雖然不值一哂,但除了反映出一些西方人不思進取,把自己經濟中的困難歸咎於外來的「黃禍」外,也同時提醒我們要思考中國所積累到的財富應如何投資。


中國外匯儲備相當的一部分被用來購買歐美政府的債券。這等於要中國人民把辛苦賺來的錢以低息借給別人揮霍,而且借出後又因人民幣升值而虧本,並不上算。主權基金的投資回報率或會高一點,不過,其較高的回報率是否抵銷得住一些潛在的風險,卻是難說得很。在大國博弈的環境下,主權紛爭本身便已構成潛在的風險。


若現紛爭 國外資產堪憂


大約八、九年前我看到一段小新聞,使我對主權風險大生警惕。事緣在上世紀三十年代伊朗有一重大考古發現,出土的文物借了給芝加哥大學去研究及破解出土的陶片中文字的意義。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後,芝大本想把文物交回伊朗,但卻突然出現官非。原來有一位猶太裔律師,告上美國法庭,說伊朗政府是某中東恐怖襲擊的幕後黑手,造成這位律師的苦主的損失,又因伊朗政府不肯前來受審,所以應充公伊朗在美國的各種文物,將其拍賣套現用作賠償苦主。此一荒謬控訴,美國法院竟然受理,芝大竟被累及要花錢打官司保護這批文物,希望其能重回國土。


由此例可見,若兩國一旦出現敵意或摩擦紛爭,投放在對方的資產隨時變成「人質」,後果堪虞。此種風險不是穆迪等風險評級能充分包括在內的,不可不防。


其實中國本國便需要大量投資,根本不用把資金無限量地往外送。在世界各國投資不是不可,但要控制其限額,以免將來受人鉗制

 

(Sky Post   201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