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4

排拒泛民參選特首? (雷鼎鳴)


六月九日《明報》公布一個委託他人進行的一個民調結果,該民調目的在測量市民對普選的底綫,結果再次確認其他相關民調所提供的信息。


該民調的問題是,如中央及特區政府最後提出的方案可讓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泛民會被拒參加,此方案可否接受?結果顯示,57%的受訪者會接受方案,28%的人反對,寧願原地踏步。從這結果我們可知道,接受此方案的人兩倍於反對者。在反對「佔中」或贊成「佔中」的各種民調中,反對「佔中」的也一直大約兩倍於支持者,港人對當前重要議題的主流意見是頗為清楚的,除非民調進行得不夠專業,或受訪者故意違心地提供答案。


極端抗爭路綫 市民反感

上述結果須與過去的一些民調或選舉結果相比較。據說在港支持泛民的人過去有六成,支持建制是四成。近年在立法會選舉中支持泛民的可能已沒有六成,而是稍多於五成。既然在過去選舉中,支持泛民的人似乎佔了大多數,為甚麼現在堅持要有泛民出選特首的人只剩下到28%或者更低?要知道,有小部分人是反對一切形式的普選的,這28%可能也包含了他們。上述的問題有幾個可能的答案。


第一個答案是建制派宣傳功力厲害,大多數港人都受到他們的「洗腦」,以致不能堅持民主原則。我不相信這答案,只要了解香港媒體的生態,也知道建制派無此能力。宣傳能力是他們的弱項,況且港人接收的資訊眾多,這麼容易洗腦?


第二個答案是泛民支持者在急促下滑,致使民意逆轉。觀乎近月激進活動變本加厲,溫和泛民被騎劫,他們的所謂「抗爭」活動走上極端路綫,引起市民警惕,失去一部分支持,不足為奇。不過,從接近六成的支持率跌至不足三成,速度太快,反而不合理。這答案可能提供部分解釋,但不會是全部。


第三個答案是市民認為,特首選舉與立法會選舉不一樣,就算是泛民的支持者也明白,泛民政客當中有管治香港能力的人,絕無僅有,且若中央反對任命,也會帶來一團糟,所以反正泛民政客最終都不會當上特首,參選者有無他們並不是大問題。這個答案我相信有部分真確性,但是否足以解釋28%之謎,不得而知。倘若持此想法的市民頗多,中央反而不用太擔心有泛民成為候選人,他們反正選不上。


第四個答案是港人十分「機會主義」,既然中央已經支持一人一票的普選,為甚麼不先把這制度拿到手上,其他的所謂「真普選」方案或公民提名,比較抽象,不見得要堅持一些得不到的東西而失去唾手可得的一人一票普選。有人認為此種態度是很多人尚未「覺醒」,所以當前的策略是要叫醒他們云云。


應先取一人一票 再調整方案

現時並無詳細數據告訴我們持此種思想的人有多少,但若有人以為自己比他們清醒,則其言差矣。我過去多次寫過,民主的充分與必要條件有二:普及參與及當選人任期必要設限。只要當權者知道自己若做得不好便會在下一次選舉中被踢下台,又或若設立一些壓迫性的制度,在自己下台後會反受其害,所以不會在任內胡亂壓迫他人。至於其他的原素,例如投票結果是否一定能反映民意等等,學術界早有證明,這些都是達不到的目標(可參考我過去在本欄所寫的相關文章),公民提名是在世界各民主國家中更是可有可無的元素。事實上,美國開國之父,憲法的起草人之一麥迪遜總統,正是最早明白上述民主的兩個充分與必要條件的人。


現時大部分港人就算不懂此等民主理論背後的深層原因,但卻懂得集中焦點在一人一票的核心問題上,其他的則可有可無,他們的見識,實在遠勝一些不懂思考卻自以為正確的政治活躍分子,大部分港人都遠比他們清醒

 

(Sky Post   201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