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4

鄧小平劇集中看改革 (雷鼎鳴)


《亞洲周刊》的老總立本兄大力推介內地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我自小已練就可一邊工作一邊聽廣播或看電視分心二用的絕技,所以便試着看看第一集,以便找出有沒有看下去的價值。頭半集很悶。但愈看愈精采,現已看了二十多集,大感得到一次重溫19761984年中國那段驚心動魄改變國運的歷史的機會。


電視劇不是正史,有些細節與對白容易看得出是虛構的,但總的來說,主要脈絡與歷史十分脗合,若觀眾能另外參讀傅高義(Ezra Vogel)的巨著《鄧小平時代》則效果更佳。


1976年四人幫倒台後,中國百廢待興,人民思想亟待解放。那段歷史我是熟悉的,經濟學是經邦濟民的學問,我習慣性地把自己代入角色,總會想想在那千頭萬緒的困境中應如何破局,再對比鄧小平決策背後的考慮,不能不佩服他的雄才大略。


重設高考 改變千萬人命運


當時中國窮得要命,鄧要進口一批教科書,以作全國重寫課本的根據,需要區區10萬美元,也要親自跑到管財政的李先念那裏張羅。在此環境下,首先要抓的政策應是甚麼?鄧的做法是十分「芝加哥學派」的,即第一步便要重建科研及教育體制。


文革剛結束,但知識分子及學術權威早已被造反派打得七零八落,專職洗廁所的有之,被關在監牢裏的有之,學生門生跑光的有之,大家都是臭老九,如何能重新振奮起來?鄧就硬是派人把一個個專家從各種屈辱處境中搜尋出來,召開全國科教座談會待他們如上賓,安置在連部委工作會議也無資格入住的最高檔次的北京飯店,專家感激涕零,紛紛開動腦筋出謀獻策。


決策之一是重新設立高考。港人不一定明白此乃改變數以千萬人命運的悠悠大事,下鄉的知青及全國各地的年輕人學習的熱情立即被燃點起來,在最困難的環境下都努力學習,對階級鬥爭不再感興趣。我認識的一些朋友便經歷過這一階段,劇中竟有真名實姓的人物是我的故人,看着大感過癮。若無鄧小平,他們可能一輩子在農村中當貧農,沒法變成今天的社會棟樑。他們曾有對我表示對鄧的感恩心態,看了電視劇,更覺他們的得到解放,難度超乎港人的想像,鄧的確了不起。


三十年改革開放 復建經濟


要改變政策,便先要改變大家的思維。其時教條主義橫行,仍緊緊地束縛住大家的思想,華國鋒的「兩個凡是」,便把不少錯誤的做法定之為尊,沒人敢越雷池半步。鄧大力支持胡耀邦搞出來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運動,突破了缺口,為大批新政策提供了思想理論根據,使哲學命題變成政策利器,不能不使人讚嘆!在香港哪裏可找到有如此謀略之人?


鄧接着要面對一大批文革時積累下來的冤案,大批幹部及知識分子需要平反,1976年的天安門「四五事件」要平反,劉少奇、彭德懷、陶鑄等人的案件及受株連的眾多人等也要一一查清平反。這些事的阻力極大,頗有某些當權人的利益及面子的影響涉及其中,但鄧與陳雲等人卻也是盡了力。


解決了上述困難後,鄧才可揚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策,轉為放手大搞「四個現代化」,重建經濟,把過去浪費掉的時間搶回來。中國從落後西方國家幾十年的處境中奇迹地趕上來,其中的艱辛,看此電視劇可領略到一二。香港今天盛行政治鬥爭,有些人挖空心思,都是把精力放在思考如何把別人鬥垮鬥臭,與紅衛兵無異。重溫鄧小平當年如何撥亂反正,有利於我們研判香港前程

(Sky Post   2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