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4

論「佔中」運動的成本效益 (雷鼎鳴)


「佔中」會為香港帶來甚麼成本效益?經濟上的成本是顯然的,損失有短綫與長綫的,我一年多前在本欄指出,假如中環被佔中癱瘓了,每天因無法生產而帶來的經濟損失約16億。但現在中環尚未被癱瘓,不過,另外被佔領的地方,交通與民生已大受影響,市民叫苦連天。過去估算中環的損失因地理集中,較好辦,但現在太分散,評估甚難,一些投行估計每天十多億,雖無堅實根據,但我相信離事實也不會太遠。


失卻中央支持 長遠經濟受損


至於估計長遠損失,我們已大可肯定,佔中後中央對香港的態度及定性都已有變。「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還是要講的,但中央未必再把香港視為經濟城市,在金融與貿易上,對港的倚賴程度會減少,因為它必須將香港視為一個有頗高政治風險的地方,為了保障國家利益,政策有所調整是必然的。


這種調整可既深且廣,也可以只是輕微的,要視乎中央對港局面的研判。若是重大調整,香港會頓然失去大量生意,未來數十年積累下來的損失,當會是以萬億元計算。若調整輕微,損失可能只是以百億計。最後實況如何,無人可確知,不過,近一個月來股票市場的變化,卻可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使我們得窺市場自己的評估,而股票的測市價值,素為經濟學界及商界重視。


我上周用股市在周一周二下降了745點得出的帳面損失,再打了個五折,認為佔中帶來的帳面損失達到3,500億元。十多份報紙都有報道拙文,但這些報道並不完全準確,我在此要解說一下。這裏涉及兩個問題。


首先是股市帳面價下跌代表甚麼?一間上市公司的股價總值理論上等於該公司現在及將來的利潤折現值的總和,因涉及未來的利潤,而未來又充滿不確定性,所以股價也會隨新的信息出現而上下浮動,走勢可能飄忽。股價下跌意味市場認為這公司將來的利潤會有所減少。帳面損失有虛有實的特性,虛是指未來的利潤損失還未出現,只是大家根據今天的資訊所作的最佳評估。實是市場因為有上述預期,所以認為這公司的價值已下降,一旦股民出手股票,他們便有實質的虧損。


第二個問題是股價變化受很多因素影響,如何可把佔中的影響(或部分影響)辨別出來?我在股市打滾數十年,知道香港股價在從前頗受外圍因素影響,我也曾以此作基礎,長期地跑贏大市,但近一、二十年來這關係已減弱。佔中是大事,市場早有預期,並會在佔中未出現時消化掉它的影響。在佔中前的十多天內,恒指已下跌了一兩千點,但其下跌有多少與佔中有關,多少無關,卻是無從查考。不過,當時一般估計佔中規模不大,而且在101日才會發生,按照股市常見的規律,在已預期的「壞消息」出現後,股市在103日復市後有機會反彈。但928日佔中突然宣布提早,而且因催淚彈一事而參與者眾,這倒是一件未有預先消化的新來的驚訝,而92930兩天市場並無其他重大事件發生,有投資經驗的人都可知,745點的下降起碼相當一部分由佔中引起,這是股民對新出現沒有預期到的變化所作的反應,它本身其實並未能全面的反映到佔中的成本,它對佔中的損失只是一個刻意的低估而已。股市當然會繼續上上落落,但在未有新的重大變化出現前,這些上落只能視作是因其他因素而起,與佔中扯不上關係了。


社會撕裂嚴重 親朋反目成仇


有人認為佔中雖有帶來損失,但對年輕人的「覺醒」有幫助,而且還有可能使到香港出現民主,有了這些「效益」後,佔中可能除笨有精,我不同意這些看法。此種覺醒雖有擇善固執的成分,但不少人已失去從多角度思考的能力,社會的撕裂嚴重,朋友親人都因此種覺醒而反目,深深地影響未來的社會,這又如何可定性為效益?至於佔中有助推動民主一說,則更加可疑。普選已變得更遙遙無期,中央更不相信香港,民主速度哪有加快?況且社會若嚴重撕裂,族群對立,民主制度更難以運作。只顧前不顧後的作風,使佔中遠遠地得不償失。不過,假若民主能更進一步,對經濟有無正面作用,倒是值得深究,下周再談此點

(Sky Post   2014-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