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2014

價值觀與判斷力的倒退 (雷鼎鳴)


佔領運動開到荼蘼,已是彰彰明甚之事。港人反對佔中的人數一直以來都遠超支持的,唯一短暫的例外是警察動用催淚煙之後的一星期左右,但很快港人又再看清事實。說佔領運動開到荼蘼,不是指金鐘等地何時可清場,交通回復暢通,而是指人心的背向。


為甚麼佔領運動失去民心,從自製的光環淪落到神憎鬼厭,甚至出現少數人有如電影中喪屍式的「鳩嗚」遊蕩?究其原因,是部分港人的判斷力及價值觀都大幅倒退。


切忌用狂熱思想主導

判斷力有甚麼問題?文革時幾乎全國人民都相信「以階級鬥爭為綱」,並以為抓好革命,不但便可促生產,而且世間一切問題都只是源於階級性,只要抓着這一點,萬事都可解決。此種信仰早已被歷史無情的粉碎,但其背後的極左思維,卻又竟在香港借屍還魂。


香港不是有很多困難要解決嗎?貧富懸殊、樓價高企、青年人無前途等等多不勝數。為甚麼會出現此等問題?因為香港沒有民主。怎樣才有民主?要真普選特首。甚麼才是真普選?要有公民提名。


此種小學雞式的思維與上述政治上腦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狂熱思想如出一轍,不值一駁,只要看看世上選舉總統時有公民提名的八個國家中的其中六個,不是政變連年,便是販毒貪污充斥的落後窮國,便知「以公民提名為綱」的虛妄。為一種自己不懂的理念而作出狂熱的行為,破壞只會多於建設,這不是判斷力衰退是甚麼?


在電視所見,判斷力及價值觀同時淪陷的例子也多得很,曾有示威者大聲責罵上一代沒有爭取民主,沒有盡到責任,才要他們這一代承受苦果。這是既無知也不懂感恩的無良說法。民主的基礎是法治,自由與公義是民主希望達到(但不一定做得到)的目的。


香港有良好的法治,自由度在世界排名中二十年來都高踞第一,經濟早已進入發達經濟體之列,這些都是上一輩及兩三輩人一點一滴打造出來。


他們沒有推動社會的進步嗎?1956年香港暴動時,警察一拉便拉了六千多人放在漆咸道的集中營關押,那有今天這麼講究程序?1967年暴動,催淚彈,戒嚴宵禁隨時出現,又有誰理會過程序?沒有香港上幾代的努力,港人恐怕今天還住在床位板間房,工作朝不保夕,那有今天這麼多人可飽吃無憂米?不過,上一代又的確沒有盡好責任,他們太多人溺愛下一代,事事替他們擋風擋雨,最後造就了一批不明世事之輩,這是港人尤其是教育機構都應反省之事。


重回理性 港亂難斷

電視中亦見到,有示威者質問警察是否對得起下一代?要答辯的,不是警察,而是佔領運動的參與者。警察維護法紀,何錯之有?


我多次說過,此運動只會使民主離香港更遠,破壞法治等於動搖民主的基礎,佔領運動的參與者無論其主觀願望如何崇高,但到地獄之路往往由善意鋪成,他們又如何對得起自己的下一代?


最使我看不過眼的是一個自稱有八個月身孕的女人在激烈的衝突區喝罵警察為何這樣對待她。在美國,若有人帶子女參與涉及暴力的示威區,不被告以虐兒疏於照顧兒童罪而告上法庭的,幾稀矣!我未聽過孕婦自己跑到示威打鬥區而被檢控的案例,想來發達國家的人民從未有如斯愚蠢及不負責任,孕婦自己把自己放在危牆之下,所以不易找到案例。香港有志於保護兒童的人士,應調查一下此名孕婦是否觸犯法例!


大亂後是否有大治?這是可能的,但不必然。在後佔領時期,港人要做的事太多,不重回理性,亂後只會更亂

 

(Sky Post   201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