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6

中國人民對經濟前景是否樂觀? (雷鼎鳴)


香港某些港獨或分離分子的論述有一個難以修補的破綻,那便是中港軍事、經濟、政治種種實力都強弱懸殊,大多數港人也不支持獨立,那麼他們憑甚麼說服別人港獨可以成功?


為了打破這個誤區,他們有一個簡便的邏輯,是盡量使人相信中國經濟隨時崩潰,而且一旦此事發生,中國有可能陷入分裂,當權政治倒台,再無暇理會香港等等。我有位同行告訴我,有深黃人士曾企圖說服他,多發表中國經濟快將不行的言論,並認為這樣做,對香港很有意義。這位同行根本不認為中國經濟要垮掉,自然不理這位深黃人士。


經濟周期必然有起有伏


任何國家的經濟發展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商業周期的波潮起伏必然存在,但若說經濟的下行階段等同經濟崩潰或甚至人民會因此「起義」、社會動盪,卻顯然是言過其實。中國的GDP增長率仍是世界最高之一,既然如此,人民會摩拳擦掌,準備「革命」或內戰嗎?


一些拒絕與內地人民來往的人,很容易會對形勢完全誤判,但他們若肯多掌握一些數據的話,犯錯的機會可以低一點。「革命」出現的一個前提是,人民對現狀十分不滿,對前景悲觀,或認為下一代無甚前途。


美國著名的民意調查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每年都會在世界多個國家進行一次大規模的民意調查,正好幫助我們掌握中國及各國人民對經濟現狀的滿意或不滿程度,及對未來的樂觀或悲觀程度。


九成國人看好經濟形勢


Pew其中一個問題是向受訪者查詢,認為其國家當前的經濟狀況是好是壞。90%的中國人認為當前經濟形勢大好,全球得分最高,只有8%的人說不好。其實中國人民的樂觀程度連年增加,在2002年,只有52%滿意經濟,2007年已升至82%。看好程度能追得上中國的是越南(86%看好)、埃塞俄比亞(89%,非洲有幾個國家近年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德國(75%)與印度(74%)。除了德國外,發達國家一片愁雲慘霧,意大利88%的人不滿意現時經濟、法國85%不滿、西班牙有81%、南韓有83%,日本的安倍經濟學仍落得有60%的不滿意,美國算是好一點了,但也有56%不滿意。


春江水暖鴨先知,從上述的人民的主觀感覺可見,歐美日經濟仍是差勁,人民悲觀,但新興經濟體的人民卻是十分滿意經濟的表現。若是對經濟的不滿可成為革命的溫床,歐美日比中國危險得多。在九成人民感到滿意的中國,誰肯跑去推翻政府?


對現狀是否滿意雖然重要,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各國人民對下一代前景是否樂觀。在中國,88%的被訪者認為下一代會比這一代活得更好,這比例僅次於越南的91%,反觀發達國家,悲觀情緒瀰漫,法國85%的人認為下一代會活得比這一代糟糕,意大利66%的人悲觀、日本有72%,連美國也有60%的人認為前景黯淡,帶動韓流的南韓人民也有52%的人相信將來不如今天。


要這個88%的人,都相信明天會更好的中國人去推翻政府,是否不切實際?若是世界大亂,最先出事的恐怕不是中國,而是那些對未來早已失去信心的其他國家。


處轉型軌道兼潛力巨大


會否中國人特別容易滿足,容易被騙?也許吧,但這並不重要,因為只要他們挺滿意現狀,社會便能夠和諧穩定。我們若不理會主觀感覺,只談客觀數據,也可知道中國的經濟發展雖有跌跌撞撞,但潛力仍然巨大。2005年服務業佔GDP的比例只得41.4%,去年已急劇擴充至50.5%,超越了現佔GDP 40.5%的製造業。


中國的經濟轉型正在預定的軌道上前進。諾貝爾獎得主史賓斯(Michael Spence)也指,中國已湧現出一大批跨不同行業的新型大企業,阿里巴巴、華為、華大基因、百度、小米等等都是例子。低端產品雖有產能過剩,需要減產,但中產上升,不少中高檔產品與醫療需求極殷,看看每年「雙十一」光棍節中全國性破紀錄的瘋狂網購,便知人民心情樂觀,不會革命
(Sky Post 2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