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6

中國經濟已回穩? (雷鼎鳴)


環球經濟乍暖還寒,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估計,去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只得3.1%,其中25%的增長還是要靠中國帶動。今年年初,IMF本來預測全球今年可得3.4%,但上周IMF卻不得不把這預測調低至3.2%,並對全球經濟長期停滯表示憂慮。


IMF這次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倒不是因為中國的關係。剛好相反,年初時IMF預測今年中國只得6.3%增長,但上周卻把它調高到6.5%。其實我傾向相信,IMF將來還需要把中國的增長率再向上調整,儘管那可能只是微調。近日一連串的數據也初步支持我這個看法。


進出口數據改善減匯率壓力


首先是貿易數據。過去多個月,歐洲與日本經濟繼續欲振乏力,對中國的出口頗有影響。自去年6月以來,中國出口一直都是負增長,但3月份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卻突然出現18.7%的正增長,而入口則繼續下降1.7%。這是很有利的情況,貿易對經濟的貢獻來自順差,即出口減去入口。過去一、兩年,中國的出口與入口雖時有同時萎縮,但順差仍可屢創新高,推高經濟,原因正是入口減幅比出口減幅更大。


但現在入口減少,出口卻增加,順差便更會上升。中國的貿易模式長期倚靠「加工」,即輸入原材料及半製成品,在中國加工後再出口,所以出口若減少,同時也意味着可減少入口原材料或半製成品。


出口增加入口卻可減少,可能顯示中國的貿易及製造業模式正出現微妙的變化。
去年人民幣匯率頗有波動,外貿順差雖達接近6,000億美元,但中國的外匯儲備則持續流失。20146月,中國的外匯儲備有3.993萬億美元,到今年3月,已跌至3.212萬億美元,顯然外貿順差也抵銷不了外匯的流失。不過,若按環比計算,今年3月份比2月份外匯儲備卻倒增103億美元,外匯流失的壓力,算是暫時終止,人民幣匯價亦因此種利好消息而應聲站穩。今年1月中,索羅斯曾在世界經濟論壇中唱衰中國經濟,很多人都猜測他此舉是為他沽空人民幣造勢。倘若如此,三個月已經過去,人民幣不但沒貶,還緩緩升值,索羅斯很可能已因自己對中國經濟的錯誤判斷而中了招,但我不知他炒賣多少,所以也不知他虧了多少。


中國經濟增長穩定下來,尚有多項迹象可顯示。製造業的採購經理指數從2月份的49%回升至3月份的50.2%,重新超越50%,顯示製造業重拾升軌,這可是不容易。


中國經濟正在多方面轉型,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是從製造業轉到服務業。


2000年製造業加上建造業,仍佔有GDP59.5%,今年第一季卻已跌至37.5%,這雖有暫時性的季節性因素影響,但仍可見到製造業及建造業比重跌勢之急,但今年第一季,服務業的比重卻升至GDP57%,可見中國經濟從製造業升級至服務業的過程如預想中進行着。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我們也可看到端倪,3月份此指數是53.8%,顯示此等商務活動正處於不錯的擴張中。


GDP增速下半年仍有機會提高


第一季度的GDP增長是6.7%,符合預期,我相信下半年這增長率仍有機會稍為提高。當歐美經濟仍在低迷時,不要輕視6.5%至7%的增長率,因比水位的增長率比歐美日的增長率超出4個百分點有餘。美國中央情報局的World Factbook對中國的GDP最是樂觀(這是否別有用心不得而知),它認為在2015年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GDP已達19.51萬億美元,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而美國則只得17.97萬億美元,日本是4.66萬億美元。美日GDP加起來也只比中國高出16%。以此作準則,4年內中國的GDP便可能大過美國與日本的總和。中國政府不想被人捧殺,所以不肯承認這些估計。繼續認窮,可減少國際上的疑忌,做法正確,有時讓人唱衰一下,頗有好處

 

(Sky Post 20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