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6

人民幣在貶值? (雷鼎鳴)


人民幣兌港元近日持續貶值。貶了多少?這要看用哪一天作比較。若是與去年11日人民幣匯價接近高峰期時作比較,到今天已總共貶約10.3%,若與剛好一年前相比,則貶約7.6%,幅度不可謂不大,引起投資者關注,是理所當然的。


人民幣兌港元貶值的原因是甚麼?這可有不同的假說。第一個假說是人民幣相對於其他主要貨幣,即一籃子貨幣,並無明顯的貶值,改變的只是美元兌其他貨幣都升值而已。又因港元與美元掛鈎,美元升值,便等於是港元升值或是人民幣貶值。


相對一籃子貨幣屬升值


這假說有一定的支持,從201511日至今年1123日,歐元兌美元貶了12.7%,英鎊貶了20.4%,人民幣貶了10.3%,但日圓升了6.3%。從這些數字可見,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變化還及不上歐元或英鎊,只是這段期間日圓較有起色。既然如此,其實可說人民幣相對於歐元與英鎊不但無貶,反而升了值了。


但這假說並不完備,可能有另一些事實是被掩蓋。我們再看看第二個假說,即人民幣有走資壓力。檢查這個假說的重要步驟是注意中國的外匯儲備有何變化。20151月,中國外匯儲備若以美元作單位,共是3.813萬億美元,但到201610月,則只剩3.121萬億美元,總共下跌18.2%。這下跌會否只是因為中國外匯儲備中的歐元及英鎊貶了值,致使拖低儲備以美元作單位的總值?這當然可能。雖然外人無從得知中國外匯儲備中歐元、英鎊、日圓與美元的比重,但從上述引用過各國貨幣匯率變化的數字,儲備下降的18.2%,不大可能完全歸咎於美元以外的其他貨幣貶值,資金應有流走,但絕非18.2%這麼多。


中國官方說人民幣沒有持續貶值的基礎,這話基本正確。中國的貿易總額(出口加入口)雖因世界經濟不景而有所下降,但去年中國的貿易順差(出口減入口)卻破了歷史紀錄,而影響匯率走向的,正是貿易順差,不是貿易總額。從20151月到今年9月,中國總共錄得9,355億美元的巨額貿易順差,對人民幣理應有很大支持,使其升值而非貶值。至於資金進入中國投資,還是資金離開中國到外國直接投資,就數量而言差別不大,與貿易順差之巨大,不可相比。既然如此,雖則有順差,儲備似仍有下降,那便必然有其他途徑在走資,亦即不少人都有把人民幣資產換作美元資產(或是與美元掛鈎的港元資產)。買美元資產後將其留在內地還是放國外,倒是毫不重要。


資金轉投美元因踏加息周期


為甚麼買美元或美元資產?直接的原因顯然是美元正碰上加息周期。我們要注意,滙率是一種貨幣與貨幣之間的相對價格,它比其他商品的價格,特別的不穩定,容易過度調整。只要人民相信美元會升值,就算這信念並無根據,也難阻大眾沽人民幣買美元,起碼在一段時間內會如此。


人民幣貶值是一把雙面刃,貶值有利出口、刺激經濟,但同時又使到人民要付出較大的成本後才可買到外國貨,大幅貶值也可能使到金融市場波動。不過,從國際博弈的角度看,人民幣這次的靠市場壓力自然貶值,倒可能有不一定預料到的好處。


特朗普一直指控中國是匯率操控國,即中國壓着人民幣的滙價,不准它升值(以致損害到美國的競爭力),但現在市場力量卻顯示出人民幣其實存有貶值壓力,並非特朗普所想像中的升值壓力,這大可增加中美之間中方的談判理據。中國官方似乎頗有意使到人民幣國際化,容易兌換。倘如此,現在先讓它貶一段時間,打好基礎,將來實施自由兌換時,便可能正碰上升值壓力,這對到時的市場心理,會有好處

 

(Sky Post 2016-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