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6

點評特首候選人 (雷鼎鳴)


現任特首宣布不再角逐連任後,未來幾個月的選情當然有變。現在判斷誰會最後勝出,為時尚早,但我們仍可對局面作出分析。


任何分析都要基於假設。現時已浮出水面或是呼之欲出的有胡官、財爺(執筆時中央尚未批准其請辭,所以技術上財爺仍是財爺)、葉劉與林鄭,分析的假設亦始於以這四人為競逐者。有評論人認為明年630日陳馮富珍便會離開世衞辭官歸故里,她也是有實力的候選人,但我不太相信這說法。她離港10年,恐怕對港情早已脫節,中央與港人如何敢放心讓她擔此大任?況且她遠在它方,也難以進行甚麼選舉工程。


至於曾鈺成,人雖聰明絕頂,但他神態輕鬆,不似真的要加入戰團,況且中央也不希望太多人加入分薄票源,致使最後要多輪投票才可能有601票以上的人當選,所以我們大可暫且假設他不是候選人。


胡官財爺票源重疊 泛民受落


我同意馬時亨在電視所說,四名真實或疑似候選人各有千秋,我亦相信他們都有自己的支持者,但勝敗的機會率卻頗有不同。


年齡最長的是胡官,但他的政治、經濟及行政經驗幾乎為零。近日與他有一面之緣,覺得他也是位希望香港變好的人,但對公共政策的複雜性與難度的認識太過稚嫩,兩天前他公布政綱,予人的感覺是用政策建議作利誘,討好不同類型選民,但這些政策卻又往往未經足夠思考,效果成疑。他最後能當選的機會極低,但他的票源與財爺有重疊之處,某些泛民的選委會中人可以他作為與財爺談判的籌碼,財爺若對泛民遷就不足,泛民可要脅把票投給胡官。觀乎此,胡官並非一定得不到150票提名,四人角逐會更熱鬧。


財爺一早已擺明車馬要爭取泛民的支持,圈中亦廣泛流傳,他會得到部分商界,尤其是某些地產商的支持。但這些支持都可以是雙面刃,同時會引起中央及其他界別的戒心。若以能力經驗看,財爺長期在政府工作,有豐富行政經驗,有一套經濟信念,在一帶一路的國策之下,也較能起到貢獻,他的確是一個有實力的競爭者。


葉劉也是公務員出身,決斷明快,敢於迎難而上,有大將之風。她若能當特首,香港有機會出現新氣象。她支持者不少,我碰見的女士中,有些對她極度欣賞,有些則大罵,反應兩極化,使人不解。在政圈中,可能由於她作風硬朗,樹敵不少,我估計她最後不夠票勝出。中央雖信任她,但中央更想要票源集中,在某個階段,她可能要離場。當然,愈戰愈勇的情況也可能出現,但不容易。


CY競選,我相信林鄭的確不打算出來。她家人大部分時間似都不在港,在鋪天蓋地的政治壓力下,以天涯孤女之身在港頂着一些無理責難,豈是易事?又有誰人會對此感到享受?但此種環境又容易培養出爭強好勝之心,所以只要她相信能勝出,一改初衷也毫不奇怪。就能力而言,林鄭管過福利、發展、財政等等,算是多面手。我與她在一些委員中共事過,其判斷力也算不錯。中央對她的政治信任可能不比葉劉低,但葉劉的惹火程度卻高於林鄭,若二人都出,葉劉可能吸走了一部分本來射向林鄭的箭。


林鄭葉劉作風硬 辦事能力強


以牌面論,最後出現的結局較可能是財爺與林鄭之爭。二人背景接近,政治光譜甚至經濟光譜雖不盡相同,但差別也大不到哪裏,但在競爭過程中,出現一些意氣之爭,或甚至為顯示出自己的獨特,把二人之間信念的差別加以突出或誇大,在所難免。


二人誰的機會高一點?我相信是林鄭。原因是在政治上財爺擺出與泛民及地產商有較密切關係的姿態。這雖然是一種策略,但最終較為吃虧,而財爺若當上特首,也不可能與泛民長期融洽。後者生存之道是找對立面攻擊,他們若與特首一家親,他們便再無存在價值。誰當特首,蜜月期也不會很長

(Sky Post 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