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7

從《戰狼2》到「金度伯格陷阱」 (雷鼎鳴)


  電影《戰狼2》在內地票房勢如破竹,執筆時已突破四十五億。故事環繞退役特種部隊戰士冷鋒無意捲入了非洲某國一場內戰,他因為要拯救中國設在該國工廠的工人,與叛軍所聘但已不聽他們命令的僱傭軍大打出手,戰況激烈。

 

  此電影的政治訊息清晰:中國在海外僑民若遇危險,中國政府會不惜一切,包括動用戰艦去保護他們;中國與非洲國家友好,電影結束前,內戰中的雙方見到冷鋒揮舞中國旗,便都停火讓撤僑的車隊通過。

 

  電影其實帶出了一個中國政府今天及將來都要不斷面對的問題,中國企業早已在世界各地大量投資,中國工人有在多國工作,當中包括了一些頗有戰亂的國家,將來「一帶一路」深度發展後,政府更有責任要保護中國在全球各地的利益。中國政府顯然希望把精力集中在發展經濟,不想打仗,但樹欲靜而風不息,麻煩會自己找上門來,怎辦?

 

  這問題需要一個分析角度。經濟學及國際關係中有一個以麻省理工前經濟學教授金度伯格(Charles Kindleberger)為名的概念,叫「金度伯格陷阱」。此概念建基於所謂的「霸權穩定理論」之上,是指世界若要維持和平穩定,需要一位既財大氣粗又武功蓋世的武林盟主,此盟主號令天下,各國莫敢不從。但盟主也有衰敗失勢之時,盟主若沒落,又沒有在經濟與軍事鎮得住諸國的新盟主出現,便會出現「金度伯格陷阱」。金度伯格是美國二戰後援助歐洲重建的馬歇爾計劃的諦造者,是位學界政界都有重要地位的經濟學家,他認為上世紀三十年代英國已失去領導世界的地位,而美國當時又不肯「當仁不讓」站出來承擔起英國過去的義務,所以才致世界大亂,甚至二次世界大戰也由此而起。據此推論,美國後來當上世界警察,倒是她對其他國家提供的「服務」了。

 

  我們不用對此理論照單全收,但現實上,美國在世界經濟上的影響力已大不如前,軍事上雖然仍強大,但它到處生事,在全球起碼有七十四個國家有軍事基地,要維持其霸權,頗見捉襟見肘。本來美國在中東等地若沒有挑起戰爭,或沒有意圖圍堵中國,美國的軍力應綽綽有餘,現在則力不從心。中國在此形勢下,是最有實力的「接班人」,但中國願意這樣做嗎?

 

  在經濟上,中國增加話語權符合自身利益,例如在國際貿易的規則、國際貨幣基金的政策、亞投行的設立、人民幣是否成為儲備貨幣等議題上,中國大可利用經濟優勢增加影響力。在軍事上,我倒不認為中國要像美國般當上世界警察,到處挑起戰事。據CIA估計,去年美國軍費佔其GDP 3.29%,中國則是1.9%。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GDP已稍超美國。根據這些假設,中國只需把軍費定在GDP的2%,而GDP平均年增長率比美國高3%,那麼在十七年內,中國軍費的總開支便會超越美國。中國根本不用與美展開軍事競賽,只要保持經濟增長,最終也可成為軍事第一大國,無人敢動她分毫。

 

(Headline Daily 2017-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