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7

十九大經濟原則尚待貫徹 (雷鼎鳴)


中共十九大曲終人未散,我們大可在會議結束後看到未來5年中國領導層的人事安排並作出各種推斷,但若論幫助了解中國,開幕時習近平的「工作報告」卻具更大意義。

「報告」中對過去5年的回顧部分的確是並無虛言。在這5年中,中國有一、兩年要面對商業周期的下行壓力,再加上政府要推行不少結構性改革,經濟無可避免遇上一些困難。這本是正常之極的經濟現象,但正如澳洲前總理中國通陸克文(Kevin Rudd)所言,有些人幾十年來年年都一直預測中國經濟快將崩潰,雖然次次都被事實推翻,但他們錯誤的判斷卻使西方國家部分政策建築在幻想之上,因而失去了不少利益。今次習近平報告了中國的GDP在這5年內從54萬億人民幣上升至80萬億,城鎮化每年平均增加1.2個百分點,6,000萬人口脫了貧,卻是使中國崩潰論的支持者再次失望了。事實上,若用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GDP光是每年新增的部分,已經大過澳洲整年的全部生產,這等於其國力每年多增加一個澳洲,發展之勢已銳不可擋。

醫療服務供不應求

我們只要讀讀「報告」第五部分,便知其發展經濟的策略涉多個層面,其中的第五節更是與經濟原理若合符節︰「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這簡直是一段自由經濟的宣言了。但在實際運作上,這些原則有無被貫徹?只舉兩個例子說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醫療是中國一個老大難問題。政府開支中只有5.8%用於醫療,遠低於與中國同屬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所用的11.5%。政府用錢這麼少,卻限制醫療收費,把收費訂得奇低,尚要醫院自負盈虧,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後果如何?答案是服務的供應量遠少於需求量,病人有病求醫困難。在內地,醫生收紅包,雖是犯法,但卻普遍。這麼多人排隊,不付紅包如何可打尖?據說有些病人若見到醫生不敢收紅包,便會懷疑他不會全力醫治,甚至要跑到別的醫院去治病。但付紅包是賄賂,只能神神秘秘的進行,若病醫不好,又付了錢,便容易懷疑主診醫生行為失當。投訴並不容易,因總不能揭穿自己賄賂過醫生,剩下的途徑便是打罵醫生一頓,甚至要其退款了,這便是內地常常發生的「醫鬧」事件的由來。從此可見,紅包及醫鬧的出現,正反映出醫療系統沒有貫徹到自由市場的經濟規律。

自由競爭根絕貪污

另一個例子是反貪。現時用的方法是「報告」中所說的「打虎」、「拍蠅」、「獵狐」。這些方法沒有錯,但只觸及到「報告」中所提到的「不敢貪」原則,亦即通過堅決的執法去懲罰貪官。但「報告」提到的另外兩個反貪原則是否有貫徹卻有待商榷。其中一個是「不想腐」,要做到此點,需提高官員貪污的機會成本,有效的方法是高薪倡廉,官員不願失去高薪職位,腐敗的行為便會減少。另一個是「不能腐」,這倒需要消滅貪污的土壤。民主對減少腐敗沒有效,看看如印度如此重視民主與法治的國家卻貪污嚴重便可見一斑。真正能根絕貪污的是自由競爭市場,若資源由自由市場配置,官員的權力便會減少,售貨員或提供服務者就算想貪,也沒有人願付錢給他們,因為人民大可用市場價格在別的地方購得相關的貨品也。政府內部的資源配置很多時倚靠權力而不是靠市場,這是為甚麼腐敗多發生在官員身上的原因。若真正做到官員不能腐,市場應進一步自由化。

(Sky Post 2017-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