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7

一言可以興邦 (雷鼎鳴)


  上月有位我在美國教書時的博士學生到訪,相談甚歡。他現在是跨國企業的高層,常要到非洲處理業務。我因剛要為嶺南大學籌辦的一個「一帶一路」研討會作準備,連忙向這位學生查詢他在非洲的所見所聞,他特別點出,加蓬雖然較豐裕,但這只是因其天然資源豐富而已,本身經濟並無堅實基礎,但埃塞俄比亞不同,近年其經濟發展神速,而且把廣東出口加工區的模式整個地抄了過去,大有日漸走上工業化的態勢。

 

  我對埃塞俄比亞頗有印象,美國的皮優(Pew)研究中心近年的一次跨國調查顯示,人民對經濟的滿意指數,埃國全球排第二,僅次於得分九十的中國。為甚麼她的人民如此樂觀?我翻查了資料,發現埃塞不但大搞出口加工區,而且多方融資搞基建,中國、土耳其、印度等國都有投資。

 

  從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非洲很多國家的經濟不但沒有進步,人均收入大幅度地萎縮幾乎為常態,它們似跌入了一個貧窮陷阱中,無法自拔。埃塞人口過億,是有名的窮國,它是如何走出此陷阱?再查了些資料,發現它過去十年,以接近每年百分之十的經濟增長率不斷發展,人均壽命教育等等指標也都在進步。我的學生告訴我,它的現任總統是北京大學畢業,資料顯示,他在北大讀了近十年,大學畢業後還讀了國際關係博士,不過該國總統無實權,首相才有。

 

  在一帶一路的研討會中,剛巧科大舊同事、現時在北大的林毅夫也有參加,他是非洲通,我連忙貫徹數學大師華羅庚的名言,不要怕班門弄斧,弄斧必須在班門,以埃塞為例子,大談一帶一路。果如預期,毅夫十分熟悉此國,在二○一一年三月,他仍是世界銀行第一副行長時,便向埃塞首相梅萊斯(Meles Zenawi)介紹過中國的經驗,並建議他到中國招商。同年八月梅萊斯首相應約到東莞招商,十月東莞的華堅鞋業到埃塞訪問,並招募了八十六個工人到東莞受訓。次年一月,華堅在埃塞投資,僱用了六百個工人,五月份便開始向美國出口,十月份該廠工人已達二千人。華堅的迅速成功吸引了更多的投資者,埃塞政府新建的工業園亦不斷擴張。

 

  此種出口加工區模式成功有其原因。非洲是勞動力充裕的地方,適合生產勞動密集產品,在開始階段,買家信不過這些國家自身的工廠,先有國際經驗的中國廠商投資,較易使買家有信心;正如三十多年前港商在內地當開荒牛一樣。將來埃塞自會出現其本國的企業家。中國產業升級,勞動密集產品轉到別國生產,雙方都有利。

 

  埃塞的成功影響所及,別國紛紛想複製。曾聽聞有位非洲總統到北京訪問時,毅夫剛好不在,這位總統竟特意多留兩天等毅夫回來,請教他發展之道。我問毅夫這位總統是誰,答曰是盧旺達總統Paul Kagame,盧旺達在一九九四年時仍有一百萬人的種族大清洗,但近年卻一樣經濟進步神速,加工區亦已設立。正確的建議,確可一言興邦。

 

(Headline Daily 201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