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7

抗爭改變了甚麼? (雷鼎鳴)


正如預料,立法會修改議事規程的提案被通過。這次非建制派輸得有些難看。說他們輸了,並非指他們不夠票,這點大家早已知之,而是指他們雖扭盡六壬,也得不到社會中多少人支持。究其原因,是他們犯了3個不同層次的錯誤。

第一個層次是他們貪勝不知輸,盡顯自己是博弈低手的特點,若果不是建制派也非高手,他們敗得可能更早。這個博弈中,非建制派有兩個策略選項,一是保持君子之風,不濫用程序;二是大搞拉布,拖死政府施政。建制派也有兩個選項︰一是維持既有議事規程;二是修改規程以防範拉布。

非建制派是博弈低手

雙方不同的策略組合,會導致不同的結局。若雙方都採用自己第一選項策略,自然天下無事,既有的行之有效的議事規則得以保持。假若非建制派搞拉布,建制派則逆來順受,毫無動作,那麼建制派及政府便都吃虧甚鉅,社會也會因政令不通而蒙受損失。非建制派方面,政治上會自以為勝利了,但若政府不受其脅逼,這勝利也不是這麼真實。若果非建制派採用了拉布抗爭策略,建制派則選擇還以顏色、推動修改規則,那麼非建制派會變成輸家,他們的局面比從未拉布也都不如。對建制派來說,修訂了規則以防止拉布,可能也只是兩敗俱傷的勝利,只是對手是重傷,自己則是輕傷。

此等博弈格局的最優策略選項是很明顯的。若非建制派不拉布,建制派便無謂改動規程;若非建制派搞拉布,修改規程便是建制派的必然選項。說非建制派是博弈低手,是因為他們竟自知不夠票時,還大力刺激對手去搞修改議程。

非建制派第二個層次的錯誤是他們不知勢。近幾個月非建制派的形勢的確不利。釘書機事件本來可用作說服港人,內地有跨境執法之嫌,但此事迅即因當事人的論述漏洞百出,而成為社會笑柄,非建制派頭面人物對一地兩檢所帶來的後果的猜想又極為誇張,與港人常識及邏輯都相悖,這只能使人把非建制派所描繪的恐怖情景不當一回事。在失去人民信任的形勢下,非建制派如何可能聚集到足夠人氣反對修改規程?

第三個層次是指導思想的錯誤。非建制派思想有一誤區,以為凡事「抗爭才能改變」。這句話本身便違反事實,歷史上,人類社會變化的最大推動力,是生產力及科技上的不斷進步,沒有這些,我們恐怕仍是活在原始社會中的野人。但生產力的進步與抗爭,又有多大的關係?

盲動會拖垮社會福祉

我們也不用說抗爭一定不會帶來改變,但改變可以是變好,也可以是變壞。方向錯誤的抗爭,自然可以帶來不妙的結局,就算是方向正確,實力不足的盲動抗爭,也只會造成挫折、倒退。若果雙方實力是接近的話,或許可以靠「狹路相逢勇者勝」。

非建制派濫搞抗爭,我們見不到有甚麼成效或積極的改變,負面後果卻是不少︰政改停頓了下來、對民生有利的施政被拉布阻延、內地經濟與科技騰飛帶來的機遇港人無法積極掌握。立法會本應以港人福祉為念,把好立法這一關,現在港人或明或暗的反對拉布,正是不再信任立法會,把修改規程視為止蝕盤,減少立法會對港人的傷害。

(Sky Post 2017-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