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8

諾獎提名門檻參差 (雷鼎鳴)


  美國十二位議員提名香港三位學生諾貝爾和平獎,顯然是反華政客希望干預香港內政的政治把戲,我們表示不滿可以,但不用太認真吧!

  諾貝爾獎提名與真正取得諾獎,兩者之間有多遠的距離?對於一些有真才實學有偉大貢獻的人而言,提名與獲獎只是一步之遙,例如羅素,第一次被提名便獲獎了;又如愛因斯坦,若沒有人提名他,反倒會變成諾獎的
點了。至於一些毫無建樹之人,被提了名也是白提,提名與得獎之間的鴻溝,更寬於整個宇宙。

  若論公平性或專業性,諾獎倒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學術或創作,物理、化學、醫學、經濟學、文學便是;第二類是政治性的,和平獎是唯一的一項。前者的得獎者絕大多數都實至名歸,我們一般都會對得獎的理由點頭稱是。但和平獎不同,有時連戰犯也可得此獎,使人不知人間何世,上述的宇宙般大的鴻溝可能不適用。為何會出現此差距?

  我對第一類的提名過程算是較為熟悉。近年我在九月十月左右,都會收到經濟學諾獎委員會的信,邀我作提名人,一個重要的條件必須要保密,但沒有說提名人的身份也要保密。提名人一般也知道諾獎委員會對保密十分重視,若非如此,委員會怎會定下五十年的保密期?

  委員會怎樣選擇提名人?諾貝爾的網站中詳細列出了誰有資格可被邀為提名人,在學術獎項中,大多是相關學科的資深教授或院士之類的。經濟學家大約會有三千人被選中當提名人,能被選中,是否很大的榮譽?我看不能如此說,世上經濟教授也許有十萬八萬,真正有重大貢獻的也就最多幾百人,但提名人多達三千,門檻並不算高。這些收到邀請信的人,不一定都會去提名,因為若提名的話,要頗費時間寫一篇報告解釋為何被你提名的有資格取得諾獎。提名人不能提名自己,介紹別人時要十分專業,因都是寫給專家讀的,亂寫會影響自己的學術聲譽,一定要小心做。

  每屆被提名的經濟學家大約有三百人左右。有時聽到有些局外人在散佈不知他們如何取來本應是絕密的消息,說某某人與諾獎擦身而過,這倒是奇哉怪也。誰人有被提名,媒體無從知曉,就算知道,也只是三百人中之一人,如何是擦身而過?

  我們再看看和平獎,它的提名人資格奇怪得很,除了有學者外,各國議會中的政客及高級官員都可當提名人。這樣問題便來了,政客不是學者,他們找誰,容易是基於政治利益,而不是甚麼客觀的學術成就,每年被他們提名的也有二、三百人。既然目的往往是要玩手段,他們才不會尊重提名所需要的保密要求。但和平獎的委員會不會把關以保證質量嗎?看來他們辦事並不可靠,其他領域的委員會會找專家評估各被提名的人,再分別為他們撰寫報告,以判斷其人的學術成就,但和平獎卻欠缺了這些步驟,只是找人評論一下候選人而已,其程序的嚴謹性十分有限。

  既然提名與委員會的評論都不能保證嚴謹,那麼我們便不用奇怪為甚麼和平獎屢屢被人詬病了。在二○○九年奧巴馬剛當選便已被人提名並獲獎。基辛格與越共將領黎德壽在越戰仍戰火紛飛之時同時獲獎,黎倒是有骨氣,看穿和平獎委員會的偽善,拒絕接納。更使人訝異的是巴游的阿拉法特與以色列的拉賓在九四年雙雙獲獎,二人都有人視他們為恐怖份子或戰犯。當然,有些得獎者也的確對世界和平起過貢獻,但香港搞佔中的幾名學生與推動和平真是風馬牛不相及

 

(Headline Daily 2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