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8

外資有無流出香港? (雷鼎鳴)

  過去一兩星期港元兌美元稍有貶,匯率在三月八日貶至7.8397,接近金管局出手干預的7.85界線,頗引起市場關注。

  港幣貶
,應是反映有資金流出。事實也如此,從今年二月十五日到三月十三日,香港的貨幣基礎減少了211.6億港元,這意味這段時間內,資金淨流出了相同的數量。對金管局而言,貨幣基礎是它的負債,外匯儲備卻是資產,資金流出,金管局的資產與負債都會同步減少,用近年流行的術語說,現在是「縮表」了。

  香港實行的貨幣制度是「貨幣局」(currency board),按照貨幣局的規則,若香港的發鈔銀行要多發7.8港元的鈔票,必須先把1美元經銀行體制交到金管局處換取到相應的「負債證明書」(CI)。因此,流入香港的外資愈多,發行的鈔票便愈多,鈔票多了,經過銀行的乘數效應,包含了銀行存款在內的貨幣供應量也會增加。金管局對港元現鈔有百分之百的美元作擔保,但總貨幣供應量多倍於流通的現鈔,香港的外匯儲備並不足以百分百保證港元匯率,若港元被大量沽出,理論上金管局並無足
彈藥維持到7.8左右的匯率。在九八年九月以後,金管局改變制度,對港元匯率的擔保從現鈔擴展至整個貨幣基礎,後者包含了現鈔、各銀行於金管局所開設戶口的總結餘,及外匯基金票據。這些改變,在二十年前亞洲金融風暴時曾經歷過不少辯論。

  近月資金淨流出等於二百餘億港元,有無嚴重性?港元是否安全?應沒有嚴重性。二○○八年金融海嘯出現後,美國用量化寬鬆多發貨幣的策略應付之。這些多出的貨幣並無多少留在美國流通,其中不少倒是在世界不同地方遊走。從二○○八年八月至二○○九年十一月,香港淨流入了6523億港元的外匯,若這些資金變成支撐新發行鈔票的儲備,香港的鈔票量將會增加240%以上,通脹亦會極為驚人。當時金管局用外匯基金票據的辦法把超過六成的新增鈔票都借回來,不讓其流通,另外的一兩成資金則存放於銀行總結餘中,以保證資金突然流出時,銀行有外匯可應付市場沽售港元。幾年過後,資金倒沒有大量流出,從二○○八年八月到今年三月十三日,貨幣基礎淨增了13727億,數量龐大,近日流出的二百餘億元,還不到這幾年流入總量的六十分之一,根本構成不了甚麼威脅。

  其實有資金流出是好事。這九年來流入的資金太多了,香港的資產價格高昂與有這麼多錢停留在此不會沒有關係。現時的問題是流走掉的資金太少,不是太多。若是資金流出的速度加快,銀行結餘中的近1800億元可以迅速應付到兌換,更多的流出也有過萬億外匯基金票據背外的外匯可保持港元安全,整個資金流出的過程會有如流入時一樣,只是方向逆反了。就算流走了一萬三千多億,也只是回到二○○八年貨幣的狀態而已,沒有甚麼大不了。但看情況,就算美國加息,大部份資金似也不願離去


(Headline Daily 20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