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8

特朗普加關稅益誰損誰? (雷鼎鳴)


  特朗普要對美國進口的鋼材徵收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鋁則徵收百分之十,原因是別人賣給美國的鋼與鋁太便宜,美國這方面的工廠競爭不過,要保護。

  這是很錯誤的經濟邏輯。別人廉價賣東西給你,你卻嫌它太便宜,要對方加價,怎會有這樣的消費者?有人可以這樣說,對方現在平賣,是想搶佔市場,只要競爭者都倒下,對手就會加價了。這也說不通,鋼與鋁世界有多處地方都有生產,某國就算搶佔了市場,只要一加價,市場又會被別國奪回,在國際貿易上要獨佔市場,謀取壟斷利潤,哪有這麼容易?

  今次特朗普加稅,甚麼人得益?甚麼人損失?美國的鋼材消費者是一定損失的,因為他們要付更高的價錢,而且因為供求關係,消費的量會減低。政府倒是賺的,它多了稅款。向美國出口的商人有損失,他們能收取的價格,會因徵稅而被壓低,而且賣出的量也會減少。這便是為甚麼多國政府都對特朗普此政策大加指責。美國損了人,但是否一定利己?倒不是,政府所賺的不一定補償到消費者的損失。倘若別國為了報復,而對美國出口到它們那裏去的產品也徵稅,美國則肯定也會吃虧。

  美國鋼與鋁的消費者是誰?他們可不是一般的人民,而是使用鋁或鋼的工業。美國鋁業與鋼鐵業的工人約有十四萬人,但使用鋁鋼的工業卻僱用六百五十萬人,為了保護十四萬人而打擊僱有六百多萬人的工業,不知特朗普怎樣算?

  有人說此政策是要打擊中國,因為中國生產着世界一半的鋼。但中國的鋁鋼業幾乎早已放棄了美國,中國的鋁加上鋼,其實很少輸到美國去,加起來還不
一百億美元,佔中國十一萬億美元GDP的比重低至可以不理。美國的加稅,不會使中國有甚麼感覺。但加拿大、韓國等金屬輸出國,受影響卻大得多。從另一角度看,中國還有可能有得益。中國年產十六億噸鋼鐵,產能過多,乘此機會大力削減一下有好處,中國的環境也可少受破壞。

  特朗普老是在埋怨美國有貿易赤字,覺得美國是被人佔了便宜,其實剛好相反。貿赤等於美國出口了少量的貨物後,可換回大量的入口貨物,美國是淨賺了。為何別國肯吃這樣的虧?因為美元可以作它們的儲備貨幣。美國可以開動印鈔機,把一張張沒有價
的紙張變成美元,再以之換取有價的商品。這是無本生利的方法,別國羨慕也來不及,美國還有甚麼好埋怨的?人民幣將來若有美元的地位,一樣也可過過貿赤的癮!不過,若美國的產品競爭力不濟,貿赤後再帶來美元大幅貶,別人不再這麼樂意以美元作儲備,那麼它的好日子也不會長

(Headline Daily 2018-3-9)